【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张高丽会见东盟国家领导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1日在广西南宁分别会见前来出席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和老挝副总理宋赛。张高丽会见哈桑纳尔时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启幕。(来源:中国网)

9月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开幕。本届东博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来自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埃及、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企业将携本国特色展品参展。届时可以在这里找到哈萨克斯坦的植物油、巧克力、面食,也可以找到斯里兰卡茶叶等。

北京文博会开幕,6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日(12日)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23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

香港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启幕。(来源:中国网)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日在香港举行,活动吸引了超过三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领袖、决策者、商界翘楚及行业专家出席。在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的基建合作成为与会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而香港和内地两地的企业也继续加强合作,开拓创新,共同为"一带一路"铺路。

国家航天局:加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

11日,国防科工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联合主办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与产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要从顶层设计、跨部门合作机制、商业航天等三方面加快"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在卫星导航领域,随着北斗系统的日趋成熟,将于2018年左右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

中国发起成立世界旅游联盟

9月11日至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在中国成都举行。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11日正式成立。联盟总部和秘书处设在中国北京,截至目前,共有89个会员,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巴西等29个国家和地区。

中缅合资天然气发电厂将于2018年投产

由中国云南能投联合外经股份有限公司(UREC)和缅甸电力与能源部(MOEE)共同投资的联合循环天然气发电厂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运营。该项目合作双方于2013年1月签署谅解备忘录,2014年11月签订合同,2016年1月获得运营许可证。工厂位于仰光市东部的达盖塔(THAKETA)镇区,采用美国通用公司(GE)的涡轮机技术,发电量约为106兆瓦,目前由中国山东电力建设集团第三工程公司(SEPCOIII)承建。

中孟签署网络建设框架协议

中国和孟加拉国两国政府代表1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签署框架协议,中方将为孟方提供优惠贷款,用于建设孟加拉国网络基础设施项目。根据协议,贷款将用于支持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和通信网络现代化项目的建设。据介绍,该项目将助益提高中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企业签署马来西亚巴勒水电站总承包合同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来源:葛洲坝国际搜狐号)

8月2日,中国能建旗下企业葛洲坝集团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能源公司在古晋举行巴勒水电站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能建以及葛洲坝集团在马来西亚能源合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续写中马友谊新篇章。项目全面投产后,将为马来西亚增加1285兆瓦的可再生能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


陈建中:"共商、共建、共享"具有深远意义

北京物资学院法政系教授陈建中认为,每当人类进步与世界发展面临艰难抉择的关键时刻,都特别需要蕴含超常智慧、凝聚国际共识的理念引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

周文重:"一带一路"为亚欧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亚欧之间自古以来相互交流与合作就十分密切,目前亚洲与欧洲贸易总量约占全球的70%,经济总量超过全球50%。"一带一路"倡议,在地域上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通过与相关各国经济战略相互对接,实现合作共赢。通过深挖亚欧大陆的巨大发展潜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为亚欧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

外媒:"一带一路"为加强全方位合作提供机遇

10日,主题为“增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媒体合作”的“一带一路”通讯社社长论坛召开。希腊国家通讯社雅典通讯社社长米哈利斯·普西洛斯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次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变革,它并不局限于商业领域,还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对话。这项倡议为希腊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提供了空间和潜力。”来自25国通讯社的高层代表达成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为开展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国应加强交流,提升彼此在经济、科技、新闻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图为东盟总部所在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2日开幕。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重点地区,聚集了许多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视觉中国)

(来源/商务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经济日报、国际在线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