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3日:香港东盟有望11月签自贸协定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张高丽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2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张高丽说,中国和东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中国愿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

香港与东盟有望11月签署自贸协定

香港与东盟日前宣布完成自贸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谈判,并预计于11月签署相关协定。业界认为,这将深化双方商贸、服务与投资往来,促进两地企业携手探寻"一带一路"商机,符合双方长远发展利益。东盟去年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15年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业界期待自贸协定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往来。

日照开通至中亚国际班列,每周一班运行15天


▲9月12日,在日照港西港区集装箱专用线场站,装载车在往"日照-中亚"集装箱国际班列上装运集装箱。(来源:新华网)

满载41个集装箱的列车12日从山东日照港西港区缓缓驶出,这标志着“日照—中亚”集装箱国际班列首发。该班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每周一班,全程7700余公里,运行15天左右,主要运载汽车配件、数控机床、塑料制品和日用品等货物。

兰州计划开通巴基斯坦南亚国际货运班列

兰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徐春花日前向《人民日报》记者介绍,兰州市正积极筹备打通第二条南亚通道--开通巴基斯坦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经新疆喀什,到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为我国同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贸易构建一条运输新通道。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举办

▲展演互动区汇聚中外语言文化类精品节目,全面展示文明互鉴盛景。(来源:人民网)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于9月11-1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6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同发出《"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倡议》。首届语博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展示中国语言文化建设成就、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语言文化科技产品,呈现世界语言文化交流互鉴。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向中企发出"邀请函"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12日在南宁出席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时表示,文莱政府正努力将经济由过去单一的油气行业扩展到更多领域,包括清真产业、创新科技与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旅游业以及下游油气业,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文莱进行投资。

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明年3月举行

商务部将于2018年3月在尼泊尔举办2018年中国(尼泊尔)商品展览会,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展览会——"第七届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也将同时、同场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及尼泊尔当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将莅临现场。

中越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正式开通

9月11日,越南政府常务副总理张和平在越南谅山省友谊国际口岸宣布,越南友谊国际口岸与中国友谊关货运专用线通道正式开通,这是进一步加强越南谅山省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标志,将助推中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吴红亮:信息化建设有利"一带一路"产能合作

“国际合作信息、信用系统建设研讨会”9月9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指出,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广泛应用,信息化建设对于开拓“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作用日益显现。通过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可以加强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的统筹管理和信息归集,促进项目企业与金融机构等多方对接。

美媒:北冰洋经济圈将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9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将如何具体影响北欧与俄罗斯的北极地区,以及会有怎样的时间表,目前仍属未知。但是从短期来看,中国今后几年在北海航道沿线的航运活动会越来越活跃,而这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北极地区的核心内容,促使更多人关注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合作开发。

努洛伊曼皇宫是世界最大的皇宫,是文莱苏丹的住所。文莱全称文莱达鲁萨兰国,在马来语中是和平之邦的意思。文莱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唐朝贞观年间,文莱派遣很多使者访问了中国。文莱是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苏丹哈桑纳尔广发“请柬”,邀中企投资创业。(中国搜索)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