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4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竣工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文莱签署"一带一路"等双边合作文件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文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愿同文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清真食品、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十四国新任驻华大使向习近平递交国书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十四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各国使节转达了各自国家领导人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表示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人民间友谊,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双方互利合作。使节们对出使中国深感荣幸,表示愿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最大努力。

《"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发布

▲9月13日上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来源:四川日报)

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得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响应,未来世界多个国家将在提升旅游便利化、加强旅游风险处置能力、开展旅游联合推广等方面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交流。

"沪兰空中大通道"方案今起实施

9月14日零时,惠及我国8省1市48个机场的"沪兰空中大通道"方案正式实施。该方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它的全线贯通将有效提升民航保障能力和运行品质。"沪兰大通道"东起上海及江浙地区,西至陕西和甘肃,全长约2000余公里,覆盖我国华东、华北、西北、中南地区,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条东西向运行双通道航线。

哈莉玛当选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9月13日,新加坡当选总统哈莉玛(右二)及其丈夫(左二)在总统选举提名中心向支持者致意。(来源:新华社)

新加坡总选举官13日宣布,新加坡总统选举唯一候选人、前国会议长哈莉玛自动当选该国第八任总统。她也是新加坡首位女总统。哈莉玛将于14日在新加坡总统府宣誓就职。哈莉玛现年63岁,2001年步入政坛,曾出任新加坡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2013年1月,哈莉玛任国会议长,是新加坡首位女性国会议长。

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竣工

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发布消息,巴基斯坦当地时间9月8日,中国核建集团承建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竣工,这标志着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将进一步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紧缺困境,缩短巴基斯坦城市和农村的停电时间,推动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建设,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

两大论坛将在法举行,中法互联互通添新契机

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将在法国巴黎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法国前总理、参议员让-皮埃尔·拉法兰领衔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举办。9月26日至27日,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将举办主题为"文化新丝路,中法文化交融"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该论坛将以文化合作为主要议题,就博物馆管理、城市规划与吸引力、创新、生活艺术及学术机构交流等议题展开讨论。

迟福林:"一带一路"为养老模式走出去带来机遇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老龄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未来的20年中,众多国家同样面临劳动人口走向衰老的问题。此时,中国探索出的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共同发展、政府托底和市场化同步的发展方式,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借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化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如果探索出较为成熟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将为我国养老模式走向世界带来机遇。

  吴清:并购重组助力"一带一路"产业升级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9月13日在"中国-东盟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金融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东盟资本市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直接融资需求,到并购重组助力"一带一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资本市场都能提供支持。

美媒:中小企业不搭“一带一路”快车会后悔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9月12日刊登题为《中小企业可能从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受益最大》的报道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为东南亚、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的“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大批中小规模的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一位建筑师表示,“‘一带一路’将是未来的方向,这一切正在发生。没有跳上这趟车的人将来会感到后悔。”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名舞者表演夜光苏菲舞。苏菲舞起源于土耳其,以旋转为主要动作。埃及的苏菲舞经过改良,极富视觉冲击力,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表演项目。早在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就连通了中埃两国,今日的埃及同样也是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新华社)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时报、民航资源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