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出口机电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占72.9%

发布时间:2022-10-0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白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近日在北京发布《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2》。这是商务部研究院自2018年起连续第5年发布系列报告。

2021年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同比增32.6%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再创新高,达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东盟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货物贸易最集中的地区。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达8782.1亿美元,占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的48.9%,占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总额34.8%。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  新华社发

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为3.55万亿元、1.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15.2%,合计占当年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72.9%。

陆海新通道建设扎实推进。截至2022年8月底,海运、铁路、航空运输等方式形成的物流网络已覆盖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最便捷的通道,助力中西部实现高水平开放,更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

与14国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共识

截至2022年7月,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覆盖互联互通、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电子商务等领域,覆盖27个欧洲国家、38个亚洲国家、52个非洲国家、11个大洋洲国家、9个南美洲国家和12个北美洲国家。

《报告》指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加强机制协同协作。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与17个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与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同14个国家建立服务贸易合作机制。

第三方市场合作扎实推进。近年来,中国与法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等14个国家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共识,为企业搭建互利共赢合作。2021年10月,中国和意大利举行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六次会议,就中意第三方市场第二轮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达成一致,包括石油、化工、金融等领域14个项目。2022年1月,中国和英国召开中英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双方就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示范项目情况、研究课题成果运用、中英相互投资进展、中英铁路合作情况、下一步合作计划等进行深入交流。

与84个共建国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民为本,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健康丝绸之路”筑起为生命护航的深厚屏障,“绿色丝绸之路”拉紧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纽带,“创新丝绸之路”打造共谋发展的强劲引擎,文明互鉴构建起互利共赢的希望之路和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截至2021年11月,中国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3万人次,诊治患者2.3亿人次,帮助18个非洲国家建立了20个专科中心,同40个非洲国家45所非方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已和84个共建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支持联合研究项目1118项,在农业、新能源、卫生健康等领域启动建设53家联合实验室。(记者白波

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由中企承建的苏伊士运河新建法尔达内铁路大桥。  新华社发

(原标题: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出口机电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占72.9%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