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光明行”全面启动 为东南亚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援助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4日,以“探索创新之路,筑梦光明之行”为主题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在福州开幕。会议期间,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与爱尔眼科联合公布了“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国际医疗援助项目的工作进展与下一步计划,预计共将为缅甸、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多个东南亚国家的贫困老年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每个国家将帮助200至300位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未来该项目还将延伸至欧洲等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次“一带一路光明行”援助的东南亚国家,因为地处热带或亚热带,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白内障发病率较高,且有部分患者病情复杂。“但是这些国家的医疗资源又极其匮乏,很多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失明。”爱尔眼科集团白内障手术技术总监、学组组长陈茂盛说。

作为本次公益行动的联合主办方,爱尔眼科将向每个受援助国派出一支国际医疗援助队。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一带一路光明行’是我们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这一使命的重要举措。我们将通过不断推动眼科学整体水平的提高,推广眼科医疗服务和眼健康知识的普及。”

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与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京联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执行计划》。“一带一路光明行”公益行动,将切实践行这一计划,提升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民心互通。

(原标题:“一带一路光明行”全面启动)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