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中国是追梦者的天堂”——一位哥伦比亚商人的十年在华创业路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多年前,年轻人少宾离开家乡波哥大,辗转来到一万多公里之遥的中国浙江义乌。他没有想到,原本只是来拓展公司投资业务,计划最多待一年的他,如今竟然在中国扎下了根。从只会说一句“你好”到熟悉中国文化,在中国创业、成家,少宾发现自己早已离不开中国。

新华社杭州10月3日电 少宾201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当年那个二十出头的哥伦比亚年轻人,对这个国家以及他将要面对和经历的一切懵然不知。

当时,他供职于一家哥伦比亚投资公司,来中国浙江开展业务。“没想过,其实是真的完全不一样,”回忆起刚来中国的情景,少宾还是忍不住感慨中国给他带来的新鲜感。对中国的一切充满好奇的少宾冲劲十足,然而很快他就遭遇了第一个难关——语言不通。

不懂中文就去学

少宾初来中国时不懂中文,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不少麻烦。随后,他决定到浙江大学进修中文。通过两年学习,少宾感到和身边的人交流起来顺畅多了。了解得越多,少宾对中国的信任与信心就越足。

扫除语言障碍,又积累了一些经验,少宾大胆跨出来到中国之后的重要一步——创业。他在浙江义乌注册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进出口贸易。

创业之初,少宾从一家一家找客户、找工厂开始,去相应的市场找合适的货品,慢慢将生意做了起来。如今,公司成立已近十年,业务遍布欧洲、拉美等地区的多个国家。

2022年6月27日,在义乌市苏溪镇爱德玛电商园的“小众云仓”站点内,工作人员在搬运等待发货的电商货物。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懂中国才能成功

少宾的经历正应了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毫无疑问他是幸运的,创业十年,赶上了中国数字经济腾飞的时代,生意也搭上了中国经济的快车而蒸蒸日上。同时,也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像少宾这样的创业者和劳动者的辛勤耕耘,中国经济才始终充满不竭的动力。

谈到这些年在中国创业的感受,少宾说,“中国是一个很稳定的国家,不管什么行业都有机会。只要好好做,有耐心,肯学习,都会做起来。”

成功的秘诀不仅仅只有努力。少宾说,“要努力也要尊重。因为只是努力没用,有很多人很会努力,但是不尊重这个国家,不尊重这里的文化,不尊重这里的人,就不会成功。”

因此,不论是积极学习中文,还是主动了解和适应中国的营商环境,少宾都不遗余力。他也深切感受到,这些年来中国政务服务体系越来越便捷和人性化。从开始创业时跑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时的一头雾水,到如今在手机上即可办理各类手续的轻松高效,少宾体会到了中国十年间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辉煌成就。

2020年6月19日,在“电商直播专项技能培训”外商创客专场直播培训课上,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讲师与学员互动。新华社记者殷晓圣摄

我也有个“中国梦”

十多年前,年轻人少宾离开家乡波哥大,辗转来到一万多公里之遥的中国浙江义乌。他没有想到,原本只是来拓展公司投资业务,计划最多待一年的他,如今竟然在中国扎下了根。从只会说一句“你好”到熟悉中国文化,在中国创业、成家,少宾发现自己早已离不开中国。

看到少宾在中国发展得这么好,远在哥伦比亚的家人也都对中国十分向往。少宾的姐姐曾来中国呆了八个月,“后来她都不想回去,”少宾笑言。稳定,是少宾和家人们心目中中国最有吸引力的一点——经济稳定,生意好做;社会稳定,生活安康。

令人欣喜的是,少宾在中国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和家庭。娶上了中国媳妇的他如今底气更足,“我在这边遇到什么问题,她也会经常给我一些建议。”

下一步,少宾计划跟上网络直播销售的浪潮,对外国客户进行直播,将公司的业务拓展到更多国家。他说:“中国就是一个梦想者的天堂。”(记者:殷晓圣、陈璐、宋立峰、席玥;剪辑:宋立峰;编辑:陈瑶、马骁、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 浙江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