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7月,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报收于117.95点,环比下跌2.84%,同比上涨9.38%。其中,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31.78点,环比下跌1.16%,同比上涨5.46%;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01.67点,环比下跌5.29%,同比上涨15.97%。

从贸易额来看,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增速有所减缓,但依然处于高位。前7个月累计贸易顺差1.6万亿元,收窄14.5%。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0.78%,对出口贸易利润空间有所压缩,但对进口有提振作用。

从分区域市场看,1-7月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8.4%、15.5%、12.1%;对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28.6%、24.2%、20.9%和13.9%。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主要区域的进出口贸易中,红海和中东欧地区环比、同比均呈上升态势。从运输货类来看,散货类下跌较为明显,对东南亚地区液货类出口有所上升。

从宏观经济来看,7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1.4,连续1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攀升至年内高点,且近两个月以来两者差值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

国际方面,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综合PMI终值56.6,环比下调0.8;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为53.2,环比上升1.2;日本7月制造业PMI终值52.1,环比下降0.3。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PMI来看,印度制造业PMI为47.9,环比下降3.0;俄罗斯为52.7,环比上升2.4;印尼为48.6,环比下降0.9。另一方面,针对世界宏观经济,主要国际组织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加快,纷纷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下旬公布的最新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5%,创3年来新高。

综上所述,2017年7月我国对外贸易增速比6月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区间,整体贸易及对海上丝路沿线的贸易延续了回稳走势。主要贸易伙伴及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PMI稳中有降,而且6-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上浮,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对进口贸易是利好因素。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8月海上丝路进口贸易指数将比7月有所上升,而出口贸易指数略有下降。(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 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周伟博士)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