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东博会拓展服务平台 促进与“一带一路”有机对接

发布时间:2017-09-17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4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斯里兰卡展商在为顾客挑选商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秋时节,绿城南宁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9月12日至15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多国政要出席。与会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成果及东博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明了深化全面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强烈愿望和决心。展会在经贸对接、产能合作、促进与“一带一路”有机对接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助推中国东盟经贸旅游合作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一年,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以及区域外国家的高度重视。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吸引了68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参会,国际买家达到4000人。展会总面积12.4万平方米,总展位6600个,参展企业达2709家,8个东盟国家包馆,展览规模、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展会期间举办了80场经贸活动,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轻工艺品,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等商品成交踊跃。

“我们这次来东博会,主要是推介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来咨询的中国企业比较关心税收减免、商务签证办理、购买土地等问题。”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官员尼娜帕·帕迪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泰国提出的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和“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泰国需要引进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生物科技等高端技术,希望通过东博会吸引更多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泰国。

通过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了产品、市场、资金的无缝对接。“两面针是第五次参加东博会,我们希望以东盟为基础,走国际化道路。”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日化事业部副总经理莫瑞珖告诉本报记者,两面针牙膏含有中药成分,而中药在东南亚的认可度较高。去年11月和今年4月,两面针陆续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下一个目标是进入柬埔寨和泰国市场。莫瑞珖表示,东博会搭建了中国企业和东盟之间的交流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和东盟客户建立了联系。

本届东博会还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举办旅游合作对接会,东盟10国经贸、旅游主管部门,参加“魅力之城”专题展的代表团与中方旅游协会、航空公司、酒店集团进行对接。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同期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8个国家的77名市长,热烈探讨加强城市旅游合作、共建智慧城市,一致认为要努力构建旅游共同体,让旅游真正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支柱”。

国际产能合作亮点纷呈

“我们这次来东博会的主要目的是做市场调查,看看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印度尼西亚勿加泗法贾尔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显孝是第一次来东博会。他告诉记者,这次参观了中国电力、金融、通信、汽车制造等企业的展区,中国企业拥有先进技术,中国和印尼在产能合作方面潜力很大。

东博会已连续两届举办了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达成了一批产能合作项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本届东博会呈现出更多亮点。

一是展示内容进一步延伸至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吸引了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路桥、中国中铁等大批知名企业参展。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了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气象设备等,突出了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

二是会期成功举办中柬、中菲、中越3场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推介会,召开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议,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机制。

三是项目对接富有成效。中方组织优势产能企业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东盟国家的10多个产业园区进行对接,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东博会曾孕育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两国双园”。近年来,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作为唯一的投资者,开发建设了马中关丹产业园,形成了“港口+园区+产业”的成功模式。今年2月,北部湾港务集团进入文莱,购入摩拉港51%股权进行经营开发,仅半年多时间,港口的吞吐量、服务水平、装卸效率、经济效益都大幅提升。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与文莱方面积极合作,把在马来西亚的成功经验引入文莱。

新机制对接“一带一路”

为了满足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积极的参展意愿,本届东博会首次增设“一带一路”展区,重点展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组织者还创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请哈萨克斯坦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这是东博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担纲此职,标志着东博会在服务“10+1”、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服务区域拓展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了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

“此次哈萨克斯坦参展企业有20多家,产品小到马奶,大到汽车。”哈萨克斯坦北哈州首席代表图拉别科夫·刀仁告诉本报记者,哈萨克斯坦提出的致力于在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目标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中国企业去哈萨克斯坦共建基础设施。

本届东博会的“触角”已伸得更远。向西,远至英国。在“中英共建‘一带一路’商业合作机遇分享会”上,双方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能性。向南,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的“南向通道”建设成为与会国家关注的焦点。在东博会期间举办的首届南向通道生鲜冷链物流发展论坛上,120多名来自中国和东盟的企业代表热烈探讨“南向通道”对冷链物流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创纪录的36个高层论坛上, 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对话沟通,建立了更多合作机制,政策沟通将有效促进项目落地。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4届,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1830亿美元。可以期待,2018年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确立及东博会举办15周年之际,中国与东盟双边经济纽带将更为紧密,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的作用将更为彰显。(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李宁 杨晔 王云娜 李纵)

(原标题:保持传统优势 拓展服务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加速打造升级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