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要点赞东博会:提供协商交流机会 巩固双边多边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崔志坚 万玛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15日,为期4天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完成各项议程,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

本届盛会紧扣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文莱出任主题国,哈萨克斯坦出任特邀贵宾国,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果,受到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说,东博会已成为展示双边经贸不断深化发展的最重要盛会,众多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参与博览会,这对于我们的人民尤为重要。

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东博会不仅为中国及东盟各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同协商、相互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成为巩固双边及多边合作,为参会国家创造商贸经济发展良机的重要平台。柬埔寨已为2018年担任第15届东博会主题国做好充分准备。

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说,东博会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东盟和中国企业参与最多的大规模活动之一。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斯哈尔·马明说,今年的东博会,有多个国家和经济组织参加,并举办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相信这些活动有助于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

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说,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促进商务往来的重要合作平台,这从每年不断攀升的参会展商数量上得到充分验证。这也进一步促进了东盟与中国之间贸易、投资、旅游、文化及人文交流的进一步发展。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博士说,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外资来源国,双方在农业、旅游、交通、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缅甸自然资源丰富,蕴藏巨大商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缅投资兴业。

泰国国务部长翁信·希瓦普说,泰国将继续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加东博会,并借助东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提升与中国各领域交往合作水平。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说,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向中国及世界推介马来西亚旅游资源和产品,进一步深化中马双方经贸合作。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说,中国是菲律宾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和经济合作伙伴,双方除贸易与投资外,在加强小微企业合作等方面亦有很大空间。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总司长阿琳达说,希望通过东博会这个平台,加强印尼和中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日后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原标题:今朝诚相聚 来年再相约——各国政要点赞中国-东盟博览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