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签多个“丝路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19日下午在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上举行。论坛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建材总公司和厦门东方天骏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多个州设立合作公司,进行天然石材开发和出口。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建材总公司负责人博博库罗夫说,乌兹别克斯坦有7000多家建材生产企业,有800多个矿区,可生产几百种建筑材料。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双方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保障,当天双方所签订的合作协议就是鲜明的例子。

在本次厦洽会上,这样的“丝路合作”项目还有很多。

仅18日厦洽会开幕当天的签约项目中,就有中国冷链物流企业和巴西、丹麦肉制品公司的合资项目,服务于福建周边地区和“海丝”沿线国家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福建基地项目等。

参加“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的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罗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乌中已产生很好的合作成果,乌克兰的健康食品、肉制品、牛奶等都对中国企业具有吸引力。他说,中国和乌克兰还可以合作把相关产品销售到其他国家。

“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由英中贸易协会、世贸中心协会两家世界级商协会和厦门贸促会联合主办。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卫可说,英中贸易协会近年来一直关注“一带一路”,他相信“一带一路”是“英国企业不断增长的机遇”。

卫可笑言,“世界那么大”,英国企业应该来中国、来福建,亲眼看一看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他特别指出,中国电子商务十分强大,英国电子商务也有不错的发展,两者可以“强强联手”。

菲律宾、格鲁吉亚、波兰三国相关机构,当天也与厦门自贸片区携手举行“丝路合作”投资说明会,推介投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这三个国家近年来和厦门的“丝路合作”已取得相当丰硕的成果。

来自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菲律宾仅今年上半年和厦门贸易额就逾18亿美元;波兰与厦门自贸片区之间已有中欧班列连接,去年厦门和波兰之间铁路运输出口货值同比增长了10倍。

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妮诺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合作的一大进步,使格鲁吉亚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作用。

格鲁吉亚阿纳克利亚发展联盟首席财务官乔治表示,格中自由贸易协定即将实施,格鲁吉亚酒类产品看好中国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也希望能加强与中国合作,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一带一路”是厦洽会深耕的主题。本次厦洽会上,“‘一带一路’共创新思路”投资香港研讨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东盟电子商务论坛等多项活动相继举行。

(原标题:厦洽会观察:“一带一路”吸金 “丝路合作”热络)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