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聚焦主责主业 支持实体经济 政策性职能履行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扎实履行政策性职能,大力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推动我国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充分履行政策性职能。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经济大盘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先后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从中央到地方约有100余项政策措施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其中,形成了政策“组合拳”,中国信保着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为出口企业保订单、保市场、降成本提供了有力保障。前三季度,中国信保累计承保金额超6800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3.3%;支付赔款10.4亿美元,同比增长6.4%;短期险融资增信保额1804.9亿元人民币,增长16.1%;服务支持客户17.6万家,增长19.2%,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坚决落实国家重大部署。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前9个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1427.5亿美元,增长14.4%;支付赔款2.7亿美元。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方面,中国信保深入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聚焦保障产业链市场主体、重点领域、运行安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今年前9个月支持电子信息、家电等7条重点产业链出口2861.1亿美元,增长14.6%,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中国信保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构建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切实加强自身风险管理,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满足监管要求。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今年以来,中国信保累计向定点帮扶县投入资金2432万元,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大力支持普惠金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持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保障,短期险业务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15.2万家,累计承保金额1681.9亿美元,增长16.3%;支付赔款1.7亿美元,增长39.5%。小微业务平均结案时间同比下降5.8%,理赔时效进一步提升;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增信保额达70亿元人民币,增长11.7%,积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原标题:中国信保:聚焦主责主业 支持实体经济 政策性职能履行显成效)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