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21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扩围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李显龙表示,新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助力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扩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要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要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智能化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会议还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并加快完善相关制度。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9月20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建设将以开放创新为主线,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战略重点。

“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

9月19日,“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和香港都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在机制、开放、资源、区位四个方面存在着互补关系,东盟同为两地重要的贸易伙伴。桂港携手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伊朗总统鲁哈尼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后举行记者会。(来源:环球时报)

第72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伊朗总统鲁哈尼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称这将给伊朗和本地区带来繁荣、和平和发展。他表示,伊朗人民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也将积极参与到有关项目建设中去,这将使伊朗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伊朗期待与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展现出新的活力。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22次部长级会议举行

9月20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22次部长级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来源:财政部网站)

9月20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22次部长级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通报了GMS各领域合作进展,审议了《河内行动计划》框架、区域投资框架以及旅游、交通等领域成果,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会议发言中提出建议,要发挥GMS经济合作优势,推进GMS与“一带一路”倡议、澜湄合作机制等其他多边机制的对接。

坦桑尼亚媒体:中国引领全球基建投资

据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近日报道,Timetric基础设施情报中心的研究显示,2017年全球17.1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中,中国占比31%。根据研究结果,中国承包企业参与的基建项目占世界基建项目总数的16%。中国参与的海外建设项目多达1034个,多数位于亚洲、中东和非洲,其中40%为铁路基建项目。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国际建设项目发展的首要因素。该倡议框架下在建项目共111个,总额达6880亿美元。

姜增伟:“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各国各族人民交流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9月20日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族人民交流更为密切,为各种优秀文化和理念的传播提供了途径,也为文化消费、文化产业跨越国界开辟了道路。

专家:将中国PPP经验应用于“一带一路”建设中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汉阳、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姚丽媛在《人民画报》发文指出,PPP模式顺应“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需要,而“一带一路”的核心“五通”为PPP模式的扎根提供了一定的土壤基础。中国应做好国家间战略与政策的对接,成立PPP专门机构和项目库,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合同协议规避金融风险,并进一步完善融资模式。


这幅布面油画由奥地利的潘特纳·埃尔马·安东创作,即将在“丝路与世界文明”: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展出。奥地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北京双年展网站)

(来源:央广网、经济参考报、环球时报、商务部网站、中国新闻网、财政部网站、人民画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