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开通一周年 中荷物流面临三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蓉欧快铁”开通一周年庆祝仪式22日在荷兰蒂尔堡举行。中国驻荷兰使馆经商参赞张国胜在仪式上指出,中荷两国在物流领域的合作正面临三大机遇。

张国胜指出,中荷两国经贸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截至2016年底,荷兰对华投资项目近3200个,中国对荷投资项目近600个;双边贸易继续维持高位运行,2016年实现672亿美元,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其中,物流领域的创新与合作是重要基础,也是重要动力。

张国胜强调,中荷两国在物流领域的合作正面临三大机遇:第一个机遇是中欧班列的开通;第二个机遇是电商物流的蓝海;第三个机遇是物流技术和标准的合作。

张国胜认为,中荷经贸合作的前景光明,中荷物流合作的空间广阔。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机会,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将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其中。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军介绍说,成都—蒂尔堡线路自2016年开通以来,经过双方鼎力合作,成为了国内直达欧洲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线路之一。该条线路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荷兰,全程10947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至今已累计开行201列。去程货物以电子设备和航空产品配件为主,回程货物以汽车配件、奶粉、整车为主。

陈泽军表示,“蓉欧快铁”蒂尔堡线路极大地促进了成都与荷兰以及欧洲其它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加强了内陆地区面向亚欧国家的贸易通道畅通。同时这条线路也为成都、蒂尔堡两端的客户提供了更多的物流选择,加速了商品和服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流通和增值,推动了亚欧大陆桥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使成都国际班列真正成为了连通中国、中亚和欧洲国家的经贸文化大动脉。

蒂尔堡副市长埃里克·德里德指出,蒂尔堡是荷兰重要的水路和公路物流枢纽,成都拥有诸多跨国科技企业的生产基地,联通成都的铁路货运直达专线进一步提升了蒂尔堡作为欧洲物流中心的重要性,也为荷兰企业与中国西南地区的同行对接创造了更好条件。

(原标题:蓉欧快铁开通一周年 中荷物流面临三大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