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见证“一带一路”创造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宇飞 吴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5月5日,在泰国尖竹汶府一家榴莲分拣工厂,工作人员在分拣榴莲。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 题:泰国榴莲见证“一带一路”创造合作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赵宇飞、吴琼

在泰国尖竹汶府塞刀县的种植园内,45岁的农场主帕努马斯·普拉因迪正忙着组织采果工们,将一颗颗饱满的金枕榴莲采摘下来,它们多数将销往中国。

作为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供货商之一,帕努马斯·普拉因迪种植的部分榴莲从完成采摘,再经陆运或海运从广西的口岸入关,直到摆上重庆等中国西部城市的商超柜台。

中国是泰国最大的鲜榴莲出口市场,出口量连年保持高速增长。泰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鲜榴莲出口额达34.89亿美元,其中近九成销往中国。

帕努马斯·普拉因迪是受益者之一。他拥有的榴莲种植园已从3个发展到7个,年产量从1500吨增加到3750吨。

“中国市场对我而言很重要,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帕努马斯·普拉因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网络远程采访时说。

泰国榴莲对中国出口量的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新的物流大通道——陆海新通道的贯通。

重庆所在的中国西部地区拥有4亿人口,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但在2017年陆海新通道开通之前,泰国榴莲却难以深度开发中国西部市场。以前,泰国榴莲需要先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城市,再转运到西部地区,过长的物流时间影响果品新鲜度,高企的物流成本制约市场竞争力。

重庆至老挝万象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驶出(2021年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如今,陆海新通道将泰国榴莲到中国西部地区物流时间缩短约6天,每集装箱节约成本约2000元人民币。泰国榴莲以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进入中国西部市场,在重庆等西部城市,泰国榴莲从难觅踪影到随处可见,赢得共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新机遇。

“过去三年,我们的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22%。”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洪九说,泰国的榴莲、山竹、龙眼等已成为公司核心进口单品,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泰国系列“泰好吃”等自有品牌。

重庆海关工作人员在全国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通”出境班列发车前进行检查(2022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今年以来,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提速。“陆海新通道今年已拓展出重庆、甘肃、宁夏、湖南等地与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间的78条物流新线路,创造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0.5万标箱,同比增长29%,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46%,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

一颗颗泰国榴莲,见证着“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出合作新机遇。如今不只是泰国榴莲,泰国火龙果、印尼猫屎咖啡、越南巴沙鱼等东南亚特色产品也依托陆海新通道更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5.7万亿元,增长21.2%;进口4.34万亿元,增长20%。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有望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脱离极端贫困,使全球贸易增加6.2%,全球收入增加2.9%。

“希望中国和泰国合作越来越深入,让更多中国人能品尝到美味的泰国榴莲,我的收入也能再增加一些。”帕努马斯·普拉因迪说。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