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入选名单即将揭晓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马玉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优质供给和全球美好需求之间,品牌便是连接纽带。11月26日,一场中国与世界相连的品牌盛事,将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演——“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最终入选名单即将揭晓。

为展示中国品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化竞争力,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多家机构从2022年3月起共同推出了“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活动通过参考主流媒体、行业协会、电商平台、企业信息平台、企业官网信息及《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各类数据,遴选出涵盖汽车、家电、医药、酒类、食品饮料、化妆品、服饰鞋帽、电子消费品、金融、交通物流、网络服务等11类、共137个品牌的初选名单,并于5月10日起面对海外消费者开启网络投票。

图为“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网络投票页面

网络投票方面,在历时一个月的网络投票期间,海外消费者通过新华社英文版客户端、新华丝路多语种网站、新华网英文频道、中国网、中经社海媒矩阵、谷歌以及德新社、泰国InfoQuest、波兰TTG、巴西商业观察等平台,为其喜爱的中国品牌点赞。

海外声量方面,主办方通过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中国企业品牌海外传播数据分析服务系统,对137个品牌从美誉度、知名度、传播量等维度进行了数据采集和深度分析,形成了这些品牌的海外声量分析报告。

客观数据方面,主办方对于消费类产品,综合海关出口数据、京东电商平台2021年度品牌海外成交额等,统计分析各品牌海外销量;对于服务类品牌,则重点考量其发展规模、经营收入、海外用户量等。

依托上述网络投票、客观数据、海外声量三维数据,经过大数据算法分析,征集活动初选出11类、60多个入围品牌,经由政府机构、知名高校、行业专家、海外媒体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再次严格评审,最终形成了50个入选品牌名单。

本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品牌强国战略,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塑造中国品牌形象,推动“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致力于推动更多中国品牌进一步走出国门,闪耀世界舞台,书写出更为精彩的“中国故事”。

“2022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网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网、参考消息报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名牌》杂志社提供支持。(马玉竹)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