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红利从进博会走向东南亚惠及当地农民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晓青 张琴 黄耀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重庆海关工作人员在全国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通”出境班列发车前进行检查(2022年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许晓青 张琴 黄耀滕)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出新消息,继西班牙猪肉、日本酱油等进口产品之后,泰国精品水磨糯米粉正悄然成为中国“老字号”的采购原料。

玉叶牌水磨糯米粉其实也是泰国当地的“老字号”名牌产品,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代理商卓觉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今年跟随泰国展团参展进博会。

在公司总经理代永飞看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不仅释放关税下调的红利,也使得RCEP相关国家农产品的国际能见度进一步提高,“这对泰国当地农民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

RCEP由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其覆盖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被誉为“世界最大自贸区”。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RCEP持续释放贸易红利,拉动各成员国外贸增长成效显现。

RCEP红利在交通运输领域也十分明显,其所覆盖区域正在畅通东南亚及其周边的国际循环,保障区域内物流持续畅通。

中国的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专门推介了“陆海通道国际联运班列”。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相关国际联运班列将重庆、南宁等与中国境外主要陆海贸易枢纽直接联系起来,再通过海陆空多种渠道,连接欧亚,形成复合型网状开放通道体系。

繁忙的广西北部湾港钦州集装箱码头(2022年3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广西当地在已有的海铁联运和陆路运输基础上,今年又新开南宁-河内国际货运航线,为RCEP货物贸易增添新运能。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技术也正在赋能RCEP生效后的多边贸易。大龙网集团在第五届进博会闭幕后的半个月里,正加快推动研发一款远程商贸洽谈空间“平行盒子”服务RCEP国家。这款产品之前在试点中帮助印度尼西亚当地猫屎咖啡的咖农和生产商找到适销对路的中国采购商,提升了销量。

无论是泰国的水磨糯米粉,还是印尼的猫屎咖啡,RCEP红利正在从进博会走向东南亚,惠及当地农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