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旅游交流超2500万人次 “一带一路”催生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元珍 訾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日前成都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界人士齐聚一堂,针对“一带一路”旅游合作话题展开讨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各国的旅游合作与发展,旅游业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发展潜力如何?应如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发展空间巨大

沿着古老的河西走廊,走过甘肃、新疆的丝绸之路,感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中西亚各国宗教文化的碰撞,体验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历史魅力;南太平洋的邮轮驶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通向东南亚诸国的海岛风情……“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的火热,将中国游客带到了世界各地。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图为敦煌莫高窟。(图片来源:新华社 范培珅摄

1271年,年轻的马可·波罗踏上了前往中国的丝绸之路;24年后,他又经海上丝绸之路回到威尼斯——他在东方的游记曾经激起了欧洲对神秘东方的无限向往。

几百年后,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可以说走就走的消费,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对古代丝路的历史文化兴趣盎然。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而旅游产业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我国出境游越来越火热的今天,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新热点。不少旅行社和旅游企业表示,如今人们出国旅游,除了传统的老牌线路外,开始更倾向于具有个性的文化旅游。因此,“一带一路”沿线旅游新线路也应运而生。

据了解,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业70%以上。据测算,仅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就超过2500万人次。

“‘一带一路’沿线有大量文化遗存,是很好的旅游资源,沿线旅游会越来越受到关注,旅游带动人流和资讯,将提升民众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和认知。同时,游客所到之处产生消费,也会带动当地的就业和收入。”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

目前来看,“一带一路”旅游刚刚起步,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旅游仍然缺乏能够进入世界主流旅游线路之中的旅游产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指出,未来应当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整合资源,联合打造旅游品牌,在沿线旅游便利化、旅游投资保护机制、旅游设施投资合作、旅游数据共建共享、区域旅游联合营销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旅游新热点。图为土耳其某景区。(资料图片)

为推动文化共荣提供契机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展示现场,一个充满中国特色的蜀绣体验区格外引人注目。精美的蜀绣受到了哥伦比亚旅游部副部长桑德拉·霍华德的青睐。观察半天,他忍不住坐下来,亲自上阵,针线在手中翻飞,得到了蜀绣传人的夸赞。

对于许多背包客来说,旅途中最具有吸引力的部分,就是体验异国的风情文化。

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是旅游业的优势,也是其魅力所在。旅游业的文化性,旅游者的传播性,旅游活动的亲和力,旅游消费的特殊性让旅游业不可避免地成为“一带一路”的先锋和向导。

“文化交流主要目的在于相互的文化理解,旅游是最好的相互深入了解各自文化的方式,也是最好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方式。”厉新建指出,在旅游方面,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以及旅游合作机制等都将极大地推动“一带一路”旅游的深入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更频繁、更便利的旅游交往,从而助力相互的文化交流。

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约占全球总数的74%,自然保护区约占53%,自然遗产约占34%。“一带一路”跨越了三大经济发展形态和东西方文化带,从中亚到欧洲,从东南亚到南亚乃至非洲,“一带一路”覆盖了数十个国家,涉及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制度和不同的宗教信仰,旅游业为其提供了一个互为接受、互相欣赏、相互包容的契机。鲜明的文化特征通过旅游者得到传播,跨区域旅游合作对推动文化的繁荣建设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作为连续多年的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入境游客的持续增长印证了我国文化对世界游客的强大吸引力。

“中国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世界对中国大国形象的认可激发了国际游客认知‘现代中国’的原生动力。一个既有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又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现代化强国,构成了新时期国际游客到访的核心引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

中国经验成世界旅游典范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中国发起成立世界旅游联盟,成为未来促进经验共享的重要平台。同时,《“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宣言》发布,提出将加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创建旅游合作机制,提升旅游交流品质等多项内容。

世界旅游联盟成立后,不少成员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将促进全球的行业专家和专业组织交流分享国际旅游行业的实践和趋势。

除此以外,目前不少官方或非官方的合作组织机构,都在旅游经验分享与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探索,包括上海合作组织的旅游合作机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产业联盟以及世界旅游组织的丝绸之路项目等,都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保护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原秘书长瑞法依看来,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实践为世界旅游业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旅游业发展的中国模式,以及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用于指导其他目的地发展。不仅如此,中国还为世界旅游业发展贡献了诸多新理念、新倡议、新思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旅游发展而言极为重要。”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现在中国每年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达到1.2亿人次。未来5年,将有1.5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到丝路沿线国家旅游。中方愿意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旅游发展机遇,通过旅游合作,分享经验,增进友谊,扩大双向人员往来规模,促进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将积极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和政治外交关系,从而更好地协调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便利性措施以及对外旅游投资保障性政策,为我国提升在全球旅游治理方面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提供市场基础。”厉新建指出,“‘一带一路’促进旅游业经验分享与合作,也将为我国境外投资能力找到合适的价值实现空间,为我国涉旅企业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原标题:“一带一路”催生旅游合作新机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