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丝路”送来“洋年货”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孟佳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钢铁丝路”送来“洋年货”

新华社记者

崇山峻岭间,一列满载东南亚榴莲、龙眼等“洋年货”的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从老挝万象出发,一路向北驶向昆明。

经过26小时行驶,列车抵达云南省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这些水果将第一时间被运往全国各地,为中国消费者的年货购物车增添异国甜蜜味道。

中老铁路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即将通过位于中老边境的友谊隧道(2021年12月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全球特色商品搭乘“钢铁丝路”来到中国,成为人们的购物新选择。

中国春节前夕,年货市场需求持续升温。龙眼又叫桂圆,寓意“团团圆圆”,是华南不少地方过春节必不可少的水果。

“这几年,市场上进口龙眼越来越常见,还非常新鲜。”节前在超市选购水果的昆明市民李斌涵说。

2022年底,磨憨铁路口岸海关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入使用。

“与以往公铁联运模式相比,现在的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大幅减少,对时限有很高要求的热带水果得以实现全程铁路运输。”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中老铁路助力中国消费者实现“热带水果自由”。

开通一年多,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累计开行3100多列、运输进出口货物200多万吨,覆盖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跨境货物列车从开通初期日均1对,增长至每天6至7对,运输货物的品名也由通车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

2023年首趟中欧班列年货物资返程专列抵达西安。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物资供应充足,大量生活必需品也搭乘“钢铁丝路”进入中国市场。

13日,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年货物资返程专列顺利抵达西安,为中国消费者运来哈萨克斯坦的1300吨面粉。

“开年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客户,及时掌握货物数量及到站信息,提前统筹做好车辆、线路、人员准备,不断提升年货物资组织效率。”西安国际港站负责人白宽锋说。

截至1月17日,今年已有36列返程班列、4.3万吨货物抵达西安国际港站。据了解,还有两列2000余吨黄豆专列与一列面粉专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抵达西安并转运全国,供应节日粮油市场。

近10年,中欧班列不断提升货运能力、扩大辐射范围,联通中国境内108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8个城市,累计开行6.5万列、604万标箱。

国际班列相互连结、完善通关方式等国际货物运输新模式,为中国各地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

1月上旬举办的第26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主题展——全球进口商品展上,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展区,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挑选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新奇年货。

“快过年了,想为家里添置些新物件。听说德国的厨具品质很好,打算买来试试。”在亚蓉欧国家馆OTO跨境体验中心,家住成都的张女士现场下单了一款德国锅具,等待片刻后商品便由综保区仓库送到了体验中心。

成都国际铁路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载体。通过中欧班列,欧洲商品到达成都这座中国西部内陆城市的时间大幅缩短。

第26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主题展——全球进口商品展上,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展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供图

张女士购买的锅具是通过“铁路快通+进口直提”模式送到她手中的。该模式实现货物从中心站经铁路口岸出区全程不落箱,有效提升成都中欧班列的组货、分拨能力。

年货节有德国、葡萄牙、新西兰、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参展,展出的葡萄酒、乳制品、美妆护肤品、家居生活用品等进口商品受到欢迎。

“我们的展位不大,但是每天的客流量都有六七千人。”葡萄牙国家馆负责人屠银辉说。

新奇的货物种类、方便的购物体验、实惠的商品价格,在新模式的“加持”下,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跨越山海的“洋年货”埋单。

“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向发展型和品质型消费升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记者孟佳、丁怡全、张斌、李力可、余里)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