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越来越好用!”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10月29日,四川首趟中老铁路“跨境人民币结算”国际货运列车发车

7.92万亿元!

2022年,在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之时,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规模已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37%。货物贸易已成为拉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大幅增长的突出因素。

上海证券报在走访企业和银行时发现,2022年,企业在货物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逐季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在规避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方面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体现。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通过不断简化流程、不设事前审批等便利化措施,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

跨境人民币越来越好用

近年来,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对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风险管理等需求也明显上升。

“汇率市场的‘风吹草动’对订单利润影响很大,以前我们天天都盯着汇率。”广东一家从事运动鞋生产与销售的小型企业负责人区女士表示。该企业产品出口至欧洲,主要采用欧元结算,一般在出口收入到账后办理即期结汇。

“去年,我们抱着尝试的心态,跟合作多年的欧洲客户商议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区女士表示,“我们公司也被纳入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按照便利化政策,不需要提供合同和发票,公司凭加盖公章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电子扫描文件就可也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

“人民币越来越好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规避了汇率风险,还提高了公司的资金回笼速度。我们也争取跟更多的客户商议使用人民币,加大人民币结算力度。”区女士称。

“目前,我们的客户将人民币作为其重要的外汇资产并直接用于贸易结算,一方面是看好人民币前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广东东莞一家节能灯具企业总经理莫先生表示。

创新试点助推跨境使用上台阶

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背后是一系列支持政策的落地见效。

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在部分省份全省铺开。截至2022年末,广东全省已有2849家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名单,较年初新增1425家,便利化业务规模达3647.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倍。广东有超过16万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

“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的举措高度契合市场需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人民币结算可以规避汇率风险,企业逐渐形成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习惯,这也是市场驱动的结果。”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全辖组织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专项行动,印发《重庆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行动方案》,建立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名单库。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260.2亿元,同比增长67.9%,结算量居中西部第1位。

与此同时,跨境金融创新也在加速前行。2月9日,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QFLP基金——广西自贸区新基石能源投资中心运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下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政策,以境外人民币形式,将首期实缴资金134万元从香港汇入其在建设银行钦州港自贸区支行开立的资本金账户,标志着广西首笔“QFLP+跨境人民币”业务成功落地。

同日,浩宏供应链公司收到新加坡某公司发出的鲜切花订购单,浩宏供应链公司在使用创新的“RCEP原产地证+跨境人民币结算+全程网办”服务贸易新模式。仅使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该笔业务,比传统贸易模式缩短1至2天时间。

“RCEP生效满一年,区域内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拓展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空间。同时跨境人民币结算提高交易效率,市场主体提升了以人民币完成跨境收付的意愿。”一位国有大行广东分行的负责人表示。

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再获政策利好。商务部、人民银行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今年首月,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8142亿元,同比增长12.89%。

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更加活跃

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更加活跃。2022年全年,中国内地以外地区发生的人民币客户汇款规模增长5.4%,较全球人民币汇款整体增速高约4个百分点。

不少热点地区人民币跨境汇款总量快速增长,如2022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汇款量增长39.8%,RCEP域内国家人民币跨境汇款量增长9.9%,中国与这些地区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带动上述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快速上升。

视角转回大湾区,企业使用越频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也在剧增。2022年,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结算的44.4%。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9.0%,成为拉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的主要引擎。

“自2009年推出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保持高速增长,人民币跨境使用比例稳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对外经贸往来频繁,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近三年人民币更是保持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解释称,香港和澳门是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截至2022年末,港、澳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9421亿元,港、澳市场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强烈,对人民币资产也有较强需求,具有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