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管机构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潘悦 制图

自去年12月以来多家外资公募新发产品获接收 数据来源:Wind

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正朝纵深迈进。今年以来,外资独资公募基金数量扩容至7家,不少机构已有获批产品。外资券商准入审批也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作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也在不断扩容,年内又有6家机构获批。

多家外资机构日前表示,在经济增长稳步复苏、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拥有中长期视角下巨大的投资潜力。

外资公募产品加速落地

近期,多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首只产品陆续落地,类型涵盖主动权益型、普通债券型以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多种产品。

日前,富达基金宣布,公司首只公募产品“富达传承6个月持有期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正式获批。去年12月9日,富达国际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富达基金于今年1月5日提交该产品的申请,并于1月12日获证监会受理。从受理到获批,用时仅约一个月。

此前,路博迈基金也宣布,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正式获批。该产品是一只债券型基金,并将配置少量股票仓位。去年11月25日,路博迈基金宣布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

此外,泰达宏利基金也于今年1月申报了新产品“泰达宏利研究精选混合型基金”。去年11月18日,证监会核准泰达宏利基金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宏利投资管理(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成为其主要股东,宏利金融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泰达宏利基金也因此成为一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

作为国内首家获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旗下已有多只公募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目前贝莱德基金旗下共有4只产品(A/C类合并计算,下同),3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合计管理规模约54亿元。

机构频繁落子中国市场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加快在华展业进程,众多外资金融机构持续落地中国市场。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不断扩容,QFII资格愈发成为境外投资者全方位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

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名录,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142家基金管理机构,包括47家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占比约三成。其中,7家为外资独资控股,既包括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等通过申报公募基金公司后获批设立的基金公司,也包括泰达宏利、上投摩根、摩根士丹利华鑫等由中外合资转变为外商独资的基金公司。

外资券商同样保持较为稳健的准入节奏。1月,渣打银行获得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证券公司的许可,成为继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外商独资证券公司。“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在更高水平基础上持续推动金融开放,这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渣打银行相关负责人张晓蕾说。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证监会陆续发布多家外资机构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的批复。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年内已有瑞丰证券有限公司、凯穆私人有限公司、城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英特佩克理财与投资顾问公司、常春藤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获批相关资格。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记者发稿,已有742家机构获QFII资格,最新额度为1136.10亿美元。

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价值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在经济增长稳步复苏、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拥有中长期视角下巨大的投资潜力,这也是外资加速业务布局和资产配置的重要原因。

“我们预期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展望海外,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预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提速、海外降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中国将回归稳增长发展战略,无疑将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并带动部分受抑制需求的释放。中国经济增速显著反弹已经成为共识。

而对于A股市场投资,高盛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刘劲津日前表示,当下海外投资者比国内投资者更为乐观,高盛对待A股与港股都建议高配。从中长线投资或者资产配置的角度看,A股机会更多。

富达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周文群也认为,无论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横向比较,还是与国内债市纵向比较,当下都是布局A股的较好时点。在他看来,未来将围绕“经济复苏”主线进行布局,更看好与宏观经济复苏相关性较大的顺周期板块,包括消费、地产和基建相关产业链等。

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正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额超150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净买入额。瑞银证券报告预计,随着未来更多中国经济的数据发布,更多的长线外资将流入A股市场,今年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额有望在3000亿元以上。(记者罗逸姝

(原标题:首只产品陆续获批 外资公募推进在华展业 全球资管机构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