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籍商界人士: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带来更广阔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春霄 江宥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高春霄、江宥林)乌兹别克斯坦果蔬、哈萨克斯坦粮油、俄罗斯糖果……如今,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走进了中国消费者的生活。

“我经常去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出差,在这些城市,很容易买到如食品、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等进口商品。”乌兹别克斯坦工商会驻华代表苏莱曼诺夫说。

2022年8月14日,参观者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宾国乌兹别克斯坦展区上了解当地特色商品。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苏莱曼诺夫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帮助乌兹别克斯坦企业与中国市场对接。今年以来,苏莱曼诺夫尤为忙碌。“来中国访问的企业代表团一个接一个,企业代表们希望与中国伙伴建立长期合作联系,分享中国广阔消费市场带来的机遇。”

“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收入水平持续增长,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商品质量和品牌。”苏莱曼诺夫说,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迅速,为商品和服务销售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在中国长期工作和生活,苏莱曼诺夫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农产品的兴趣日益增加。“乌兹别克斯坦以优质蔬菜和水果而闻名,车厘子等产品非常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他认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机遇。

这是2022年11月6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拍摄的哈萨克斯坦产品展区。 新华社记者 郑冬睿 摄

哈萨克斯坦国家粮食贸易集团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爱珍,也切身感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变化。2006年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一所高校学习。在华求学的那些日子里,她的心愿是能在北京便利地买到哈萨克斯坦商品,这在当时并不容易。

“那时我需要坐很远的车,去雅宝路才能买到。”她说,“现在网络购物平台,能找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商品。”

爱珍很看好哈中农业合作前景。哈萨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而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粮食出口的重要市场。据哈方统计,2022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达7.8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

2020年9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阿克莫拉州图尔真村,收割机在收割小麦。 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 摄)

“经常会有中国企业向我们咨询饲料小麦、饲料玉米、麸皮等产品。”她说,公司计划继续扩大在华业务,正在同中国粮食企业就建立业务联系、进一步向中国市场出口粮食作物等问题开展洽谈。

爱珍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正在不断加大,很多外资企业愿意来这里投资兴业。“中国稳定、可预期的巨大市场是吸引外资的优势。”

2022年8月13日,在无锡西站物流园,“江苏号”中欧班列准备发车。 新华社发(朱吉鹏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苏莱曼诺夫说,“‘一带一路’建设让更高效的物流交通和新的运输路线得以建立,乌兹别克斯坦优质农产品等商品能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运抵中国,乌企业因此享受到中国对外开放带来的难得机遇。”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间,中欧班列联通中国境内108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208个城市,累计开行6.5万列、发送604万标箱。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乌兹别克斯坦企业与中国伙伴开展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苏莱曼诺夫说,“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进一步促进深化乌中合作,推动经济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