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稳”、订单“忙”——外贸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雅雯 吴慧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丁雅雯 吴慧珺)当前我国外贸形势如何?近期,记者在义乌、杭州、合肥等地对外贸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外需求明显回暖,不少企业在手订单已排至几个月以后。专家认为,我国外贸平稳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外贸订单超预期增加

“我们在手订单已经排到6月以后生产,新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欧洲的客户催着我们发货,要求将交货期由45天缩短至20天。”义乌市欧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名洋说,今年以来,欧美市场不断回暖,东南亚订单也超预期增加。

欧驰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众多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记者调研了解到,自今年2月起,外贸订单超预期增加,不少企业满负荷生产,甚至出现用工紧张情况。

图为浙江爱度服饰有限公司生产间

在浙江爱度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间,记者看到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我们加班加点赶生产,急需扩招一线普工。”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海外订单不断增加,企业在阿里国际站的订单量比去年增加30%左右。

“过年期间,公司的业务员线上接单就没停过,像阿里国际站后台的询盘、下单比平常还多,我们算了一下,过年期间接了300多万美元的单子。”合肥昇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运奇说。

“开年第一周,我们就接到20多个订单。往年,工厂的工人们都要过完元宵节再开工。今年等不及了,我们初七开工就打电话跟工厂商量,让工人们提前两三天开工。”杭州兰帕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CEO金飞燕说。

“三四月份是海外市场销售旺季,所以客户都赶在一二月份开始下单。因为订单排得满,以前一周就能交付的产品,现在要一个多月才能交付。”犀牛重工品牌销售经理于洪晓说,为了保证订单准时交付,往年都是提前三四天放假,初八才开工,今年不仅节前干到最后一天,开工也提前到初六。

跨境直播成“新商机”

记者了解到,跨境直播已成为不少外贸企业获取订单、推动品牌出海的重要途径。

在浙江爱度服饰有限公司的直播间,记者看到主播正在用流利的英语与海外买家交流。“我们一场跨境直播大概2个小时左右,直播不局限于展厅里面,我们拿着直播机器走进公司,向客户介绍生产全流程,效果非常不错。”浙江爱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国荣说。

“我们曾经直播一场赚了100万美元。短视频、跨境直播、视频1V1配对会.....能让客户对我们有更好的了解。”刘名洋说,通过跨境直播等方式,企业更容易实现“品牌出海”。

多家外贸企业表示,随着外贸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今年会增加对跨境主播、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的招聘力度。

“今年要不惜成本,广招人才,尤其是外贸和海外人才。”远大集团人力部招聘负责人谭美说,公司研发了新产品,今年打算大力推广,所以要大力扩招海外数字化营销人才。

“我们目前对海外新媒体运营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畅说,企业最近新组建了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团队,计划招聘20至30人,强化跨境直播。

外贸回暖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受访专家表示,当前跨境贸易先行指标已经回暖,我国外贸回暖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阿里国际站的监测指标显示,今年2月以来,外需回暖趋势明显。欧美市场的消费开始回升,东南亚、中东地区对建材、机械设备等非消费品的需求增长迅速。

“基于春节因素,我们对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数据进行了拆分、调整。调整结果显示,春节前存在明显的抢出口迹象,这也客观反映了企业赶工生产的现实。”申万宏源高级宏观分析师屠强说,对我国出口形成明显压制的供给冲击,伴随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快速缓解,预计我国出口增速有望开启一轮回升过程。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此前表示,进入2月后,我国进出口整体趋势向好,特别是2月下旬出现明显增长,有关先行指标监测显示,这一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