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研讨会暨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外专家协调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27日至28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研讨会暨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外专家协调会在京举办。会议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郭敬出席会议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共同主持会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印尼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执行主任法比·图米瓦,东盟资本市场论坛(ACMF)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菲律宾财政部原部长助理阿马通,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等中外专家参会并作主旨发言。会议还围绕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与公正转型、绿色金融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中国企业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实践、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开展了圆桌讨论。

魏仲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合作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建立伙伴关系,将对发展中国家实现公正转型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郭敬指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前面临着多重挑战,绿色“一带一路”将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绿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面临着重要机遇,联盟也将更加积极地发挥平台、桥梁和窗口作用,凝聚更多绿色发展共识。

萨克斯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倡议,“一带一路”为中国和共建国家21世纪现代化带来了路径与机遇。他认为,中国有全球领先的规划体系,“一带一路”合作也应加强绿色低碳领域的战略规划制定,以及与共建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并重视为低碳发展项目提供长期的金融服务。

图米瓦表示,印尼已经制定了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需要在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绿色投资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同时,印尼的能源转型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合作机遇,建议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开展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共建。

阿马通介绍了东盟可持续债券的发放情况,表示东盟建立了绿色金融债券标准,并建立了可持续金融领域的“交通灯”系统,帮助东盟国家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实现可承受的转型。

凯文介绍了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专题政策研究已有成果,表示绿色“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全球绿色供应链中,未来应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创新融资机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绿色制造业的支持以及对绿色转型关键原料的可持续性投资。

陶冶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历程及实践经验,包括“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光伏+”等创新尝试,表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要推进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用开发性融资持续降低全球绿色发展和碳减排的社会成本。

围绕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与公正转型,与会中外专家认为电力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优先领域,应重视共建国家绿色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为共建国家绿色、公正转型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并加强建立区域合作伙伴网络。

围绕绿色金融在绿色转型中的作用,与会专家提出需注重“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创新资金机制吸引更多私营部门投资“一带一路”项目。同时,应积极采纳国际先进标准与经验做法,将绿色标准纳入投资的决策流程,以新的可持续投资思路应对全球绿色发展趋势带来的转型挑战。

围绕中国企业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实践,与会企业代表认为双碳目标将会重塑国际分工格局,形成新的竞争维度和产业标准,同时也会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空间,企业应在新机遇中谋求更大发展。同时,绿色项目应满足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并积极考虑项目供电系统的绿色转型。

来自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国内有关部门及研究机构,印尼、菲律宾、巴基斯坦、非洲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研究机构与国际组织,以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及非政府组织的近百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

(原标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研讨会暨国合会绿色“一带一路”专题政策研究项目中外专家协调会在京举办)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