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践行ESG发展理念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丁雅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各国对国际基础设施合作充满期待。近日,出席第一届国际工程ESG管理论坛的专家指出,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发展理念,是后疫情时代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对外投资平稳发展,稳中有进。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424.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3%。

“后疫情时代,各方对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说,ESG逐渐成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评估企业的重要指标。加强ESG管理、改进项目ESG实践,是新时代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企业要争取做对外承包工程市场上的优等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说,我国企业要强化互利共盈理念,健全合规体系建设,坚持属地化经营,妥善处理好当地社区、非政治组织的各方面关系,把共商、共建、共赢的管理理念和原则落到实处。

“此外,企业还要强化可持续发展意识,加强境外项目前期的可研论证,避免短期行为。切实注重环境保护,尊重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国际公约,妥善处理项目当地环境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打造中国建造绿色品牌。”刘民强说。

国资委社会责任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指出,ESG已成为资本市场评估企业价值、衡量企业优劣的重要参考。完善的ESG制度、良好的履职形象将为企业获得更多的投资青睐和更好的市场反馈,打造国际投资合作的先行优势。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合作中,自觉加强ESG管理,在生态保护、属地化运营、本地化雇佣、社区沟通、员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履职,进一步增强了海外市场竞争力。”张晓松说。

“参与国际工程合作的企业,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要求,必须遵循对社会有价值原则。”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观福说,中国电建已经把ESG治理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丁雅雯)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