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中欧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超16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希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谢希瑶)商务部副部长李飞5日说,2022年,中国与欧盟贸易额达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4%,意味着中欧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超160万美元。

5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李飞、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宁波市市长汤飞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和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李飞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元首外交引领下,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双方经济发展。

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中欧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锂电池、新能源车、光伏组件等绿色产品贸易快速增长。

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底,中欧双向投资存量已超2300亿美元;2022年,欧洲对华投资121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0%,汽车领域继续成为最大热点;同期中国对欧投资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1%,新增投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机械设备等领域。

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双方已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清单公示,增加350个地标产品的互认互保;中欧牵头制定并更新《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中国建设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陆续发行绿色债券。

企业合作热情高涨。近期,多家欧洲企业高管纷纷来华,亲自推动对华合作项目,展现了在华投资发展的坚定信心;欧洲企业积极参加中方举办的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法国已确认担任2024年服贸会和进博会主宾国。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李飞表示,愿同欧方一道,共同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经贸关系,加强优势互补,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巨大发展机遇。

下一阶段,双方将在数字、新能源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携手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