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即将揭晓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文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北京5月8日电(李文昕)近年来,中国品牌强势崛起,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引领国际风尚。今年3月15日,“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得到全球消费者广泛响应,最终入选名单即将于5月1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晚会上正式揭晓。

“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征集活动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网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网、参考消息报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名牌》杂志社提供支持。

在品牌遴选方面,本次活动重点参考了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体系,进一步优化品牌评价规则和范围,聚焦重点品类和新势力消费领域,首批遴选出涵盖交通物流、工程机械、汽车用品、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网络服务、医疗保健、食品饮料、服饰鞋帽、其他类别等共计10类、逾100个入围品牌。

从具体遴选过程来看,在历时一个月的网络投票中,全球消费者通过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新华丝路多语种网站、中国网、谷歌、波兰TTG、泰国InfoQuest、德新社、巴西商业观察报等百余家全球主流媒体平台,为自己喜爱的中国品牌点赞。基于去年举办征集活动的经验,主办方持续提升活动传播触达度,使更多网民了解参与此次活动。

图为“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网络投票页面

对于消费类品牌,活动主办方综合考量海关出口数据、京东电商平台统计的中国品牌海外年度成交额等指标,对品牌海外销量进行科学整体的统计分析;对于服务类品牌,主办方重点就有型要素、质量要素、创新要素、服务要素、无形要素等方面进行考量。

在国际传播评价方面,本次活动继续利用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中国企业品牌海外传播数据分析系统”,从知名度、美誉度、传播量等维度对各品牌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专业海外声量分析报告。

在专家审核阶段,由政府机构、知名高校、行业机构、海外媒体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依托网络投票、客观指标、海外声量三维数据并经过大数据算法分析产生的初选名单进行了专业评审,最终形成50个入选品牌名单。

花落谁家,敬请期待。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