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金融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绽放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扬帆新征程,奋斗正当时——八桂大地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加紧建设,全体建设者团结奋战,24小时“轮班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程施工。今年一季度,平陆运河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密切对接工程建设资金需求,投放72.73亿元国开基金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并授信配套融资长期贷款200亿元,为运河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在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于近日正式成立。该金融服务联合体由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在渝机构,以及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组织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旨在进一步完善跨境跨区域金融协商机制,凝聚金融合力赋能新通道建设,推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资金融通,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

这些都是国家开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聚焦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等提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积极提供投融资支持和智库咨询服务,为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积极助力。

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其贯穿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黄金水道衔接,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

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跑出“加速度”:新开通线路78条,达2021年的5倍多,物流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跨境公路班车等物流形态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货物种类拓展至940余种......在陆海新通道等支撑下,今年前4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增速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规模占到18.4%,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项项喜人进展,离不开金融助力。在国家开发银行中长期投融资支持下,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建设稳步推进,东、中、西线合理分工、相互补充的铁路运输网络加快形成。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先后向东线通道的渝湘高铁、中线通道的渝黔高速扩能项目等铁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项目投放资金超400亿元,为这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四川分行积极跟踪支持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助力畅通西线通道运力紧张“卡脖子”路段;贵州分行投贷联动支持贵阳至南宁高铁建设,提供146.9亿元资金助推G75兰海高速遵义至贵阳扩容工程、重庆至遵义扩容工程等,助力提升重庆至贵阳公路运输通道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云南分行立足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外联通,支持中老铁路国内段建设,服务这条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顺利通车运营,有力促进了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东盟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各重要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重庆是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在中梁山脚下的沙坪坝重庆国际物流城,“一带一路”核心区产城融合提质升级建设项目已经全面拉开架势,呈现出一派火热大干的场景。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向该项目发放贷款近10亿元,服务园区构建以铁路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并围绕产业提质升级、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治理提升等方面,支持建设片区路网、国际物流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助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商贸消费升级,以园区通道口岸建设支撑畅通国际物流发展。在四川,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向成都青白江区综合保税区、欧洲产业城、铁路港综合管廊等8个重点项目投放各类资金共28亿元,支持青白江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更好发挥多式联运转换中心作用。

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出海口。今年前4个月,北部湾港货运吞吐量9401万吨,同比增长4.2%;集装箱部分224.6万标箱,同比增长12.8%。4月25日,国开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助力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西部陆海新通道概念公司债券,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发展的又一积极举措。“十四五”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向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提供102亿元贷款,重点支持钦州、北海、防城港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效率,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与北部湾港隔海相望的海南洋浦港同样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发放贷款12.5亿元,支持洋浦港区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项目、能力提升项目、扩建工程(一阶段)项目建设等,助力提升洋浦港国际航运枢纽功能。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继续聚焦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对接,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衔接高效、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和运行网络,推动实现通道、产业、贸易深度融合发展,为西部地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