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第二次成员大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张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10-1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主办,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第二次成员大会在天津召开,300余位联盟成员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大会内容包含联盟理事会会议、成员大会、研讨会及平行论坛、参访建设院校和鲁班工坊体验馆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吴劲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永利,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夏静波出席成员大会并致辞。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主持成员大会。

凝聚共识,擦亮职业教育国际品牌

王永利在致辞中强调,鲁班工坊建设要坚持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院校要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要以国际产能合作需求和技能培养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国际产教合作;鼓励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百花齐放,推动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希望大家携手共同积极做鲁班工坊的建设者、推动者和创新者,共同谱写鲁班工坊发展的新篇章。

吴劲松表示,希望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发挥好平台作用,群策群力,进一步做好工作机制建设,实现鲁班工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创新鲁班工坊办学模式,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促进各国民心相通。

罗延安指出,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天津将继续全力做好鲁班工坊的推广、建设、保障工作,铸造“一带一路”上闪耀的中国名片。

夏静波表示,作为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天津职业大学将一如既往,与联盟成员单位一道,为继续发挥好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作用、提高联盟建设水平、推动鲁班工坊建设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理事长刘斌代表联盟理事会作2022年度联盟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介绍联盟的背景和定位、通报联盟扩容情况、解读《鲁班工坊建设规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工作办法》等。与会代表对工作总结和计划进行审议并一致通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围绕鲁班工坊认定依据和程序、鲁班工坊定位和目标、建设规划、未来发展设想及职业教育走出去注意事项等作主旨报告。

互动共享,推动工坊建设持续发展

在配套举行的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上,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延、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学钢分别以《鲁班工坊运营项目研究成果与分析》《服务提升拓展——以印度、埃及鲁班工坊项目建运营为例》和《有序推进海外办学,传播中国铁路技术——肯尼亚鲁班工坊经验分享》为题作主旨发言。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熊熙,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于忠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学钢,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职业教育部副经理石玥等5位嘉宾围绕鲁班工坊制度建设、合作伙伴选择、可持续发展、风险防范、校企精准对接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副主任赵烨主持。

研讨会还举办了非洲专场,亚洲专场,欧洲、拉美、阿拉伯等地区专场,企业专场及主题沙龙——鲁班工坊运行实践答疑与指导等5个平行分论坛,来自15所院校的代表分享鲁班工坊及境外办学项目建设经验、路径、特色及挑战应对等,3家企业代表围绕深化产教融合等主题探讨推动鲁班工坊及境外办学项目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内容丰富扎实、金句频出,不仅有先进经验介绍,还有典型案例诠释和对鲁班工坊运行与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深度指导。

参观交流,互学共鉴工坊建设成果

与会代表访问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并参观天津市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共鉴共享鲁班工坊建设经验和成果。

本次大会是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扩容后的首次成员大会,为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为鲁班工坊这一境外办学品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截至目前,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员单位达到323个,包括258个成员单位(200所院校成员单位、54个企业及行业协会成员单位、4所研究机构成员单位)以及65所院校观察员单位,实现了联盟网络跨越式发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于2022年首次组织鲁班工坊运营项目认定,目前全国共有27个项目被认定为鲁班工坊运营项目。下一步,联盟将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管理和指导下,进一步凝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将鲁班工坊这一中国职业教育名片擦得更亮。(张羽)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