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生命科技: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以创新力量推动中国生物医药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于慧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土”)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数字化生产车间里,超大规模生物反应器精准运作,自动化设备实时监测,负责生产的工程师在实验室内定时巡查,确保在线数据无异常记录……这就是乐土生产车间的日常。

这是2023年4月拍摄的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位于深圳的一个生产车间。(图片由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乐土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生物药开发智造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国际化发展理念就根植于企业基因,引领着乐土不断打造实力雄厚的国际化团队、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布局和惠及全球的国际化愿景。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以城市为载体布局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改革试点,引领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壮大。乐土深耕医药领域,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分别建立科技基地。乐土沃森国际生命科技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项目规划面积1100亩,其中一期工程176亩,包括精准医疗中心、医康养服务中心、研究中心、生物药转化生产中心。

2021年10月,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期间,乐土生命科技Bio-CDMO全球启动仪式以及乐土生命科技战略伙伴签约仪式举行。2022年8月11日,乐土举办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当天,乐土启动上海生物药开发智造基地发布仪式。“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排头兵,也是乐土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市场。”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如银说。2023年,乐土先后在普陀智创城和宝山药谷设立了研发和生产中心。

国际化团队赋能创新发展

乐土创始团队于2016年从海外回归祖国、落户深圳,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吸引全球范围内高水平业内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乐土的生物药开发智造人才团队汇集多名资历深厚的科学家和国际高管人才,均曾任职跨国药企或生物药开发智造头部企业,拥有多年生物药研发、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质量保障、全球监管、多国报批等方面经验。团队经手的技术转移成功案例逾百例。

公司总裁迈克尔·高伟(Michael Garvey)拥有20多年的国际生物技术和CDMO(合同研发生产)经验。谈及乐土在工艺流程、超大型反应器及GMP车间设计、数字化质量控制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创新,高伟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乐土新一代药物原液生产技术,采用了补料培养、新一代纯化工艺等创新技术,有效缩短了工艺周期,设备维护间隔也从1年变为5年,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高伟说。

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尔·高伟(中)正在和团队开会讨论。(图片由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此外,乐土还有多位来自不同国家、职业背景优势各异的专业化人才。乐土首席运营官特拉维斯·帕萨(Travis Pysar)深耕生物行业25年,在项目管理、流程改进和设备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先进经验;首席质量官卡尔蒂克(Kartik Padh)在统筹运营和质量团队,以及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生产相关的无菌生产、技术转移、合规、验证和自动化方面有着深刻见解;首席技术官唐纳多(Donald Palahnuk)则拥有30多年生物药技术转移和流程管理经验,曾支持多个药品的上市……国际化团队带来的丰富经验,为企业从研发到交付的全流程创新发展充分赋能。

在国际化人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乐土秉承动态管理理念,持续改进和加强质量管理系统,不断建立并落实相关体系和标准,采用偏差管理、变更管理、质量风险管理等先进管理工具,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为实现企业国际化布局提供内在支撑。

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乐土的出海战略是从共建‘一带一路’走向全球,”刘如银说。

乐土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发展规划了一条系统的国际化发展道路。说起乐土的“一带一路”愿景,刘如银非常兴奋。“按照计划,乐土今年将在中东北非和东南亚地区建设三个产能各为12万升的原液生产基地。到2024年底,公司预计海内外总产能将达到105万升,其中海外产能达到36万升。乐土的远期目标是在海外实现300万升产能,”刘如银说。

为了让愿景变为现实,今年3月,乐土团队访问了中东和欧洲地区,拜访了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埃及、英国、法国、瑞士等国的十多家知名药企,围绕中国生物药出海、拓展当地市场、国际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当地多家公司和投资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5月中旬,乐土团队再次前往欧洲和中东北非地区,与当地药企洽谈合作及产品引进。此外,乐土已在埃及开设了子公司,正在着手建设生产基地。

乐土团队在沙特阿拉伯走访当地药企。(图片由乐土生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以共建“一带一路”规划为引领,以共赢精神为纽带,乐土积极与海外机构和跨国药企展开深度合作,携手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当前,乐土与国内外药企在谈的产品包括近50个生物类似药和创新药。

做全世界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药

在强化自身国际化商业布局的同时,乐土也在为国内药企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商业化开发和生产服务,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乐土之所以能够实现较好的成本优化效果主要得益于这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通过在车间设计、超大规模细胞培养、生物产品纯化等工艺流程优化上进行自主创新,填补了我国在生物制药方面的短板。

另一方面,乐土与国内设备供应商密切合作,实现了反应器和上下游大部分设备“从零到一”的国产替代进口,在国内率先启用1.5万升超大规模反应器。得益于在国产替代进口上的长足进步,乐土产线的建设成本大大低于行业内的国际知名企业。

为全世界提供百姓买得起的药物和医疗服务,是乐土团队努力的方向。结合在实践中积累的降本经验和国际质量及认证体系,乐土希望能够帮助国内药企更好“走出去”,共同提升中国生物药的国际市场份额。

“未来,乐土将牵头组建一个‘国际生物制药低成本普惠联盟’,目标就是整合产业力量,优化政企资源,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让‘中国智造’的低成本生物药普惠世界人民。”刘如银表示。(于慧宸)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