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布局在华研发中心 共建开放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菁 汪海月 吴慧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7月4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车身车间。新华社发

新华社合肥5月31日电(记者刘菁、汪海月、吴慧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30日正式签署协议,宣布其全资控股的新公司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合肥,总投资约10亿欧元。这一新公司将成为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

“我们的新公司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同类职能中心。该公司将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并整合本土供应商的先进技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落户中国,成为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2023年5月10日拍摄的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今年3月,赛莱默中国研发中心、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相继启用。5月,沃尔沃汽车上海设计中心正式揭幕、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在天津建成投用。

“一大批外资研发中心快速成长,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呈现了加速聚集的态势,在构建我国开放创新生态、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在今年1月举行的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若干措施政策吹风会上说。

外资研发中心的集聚释放多重发展红利,不仅对中国引进国际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有力推动了全球产业链创新链高速发展。

吴家喜说,2012年至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从1763.6亿元增加到3377.4亿元,增长了91.5%;有效发明专利数从6.8万件增加到24.1万件。

据大众汽车集团介绍,预计2024年初投入运营的这一新公司,将汇集超过2000名采购及研发领域的员工,包括高素质的本地人才。新公司运营后,新产品及技术的开发周期将缩短约30%。

“通过紧密连接研发和采购,并在开发早期与本土高科技企业合作,将显著加快大众在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开发速度。这也将进一步强化我们与合资企业之间的合作效率,同时优化盈利能力。”贝瑞德说。

分析人士指出,外资研发中心在华集聚的背后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完善的产业生态系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 多个行业发展亮眼。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十分清楚中国人才济济,充满活力、热情和创造力,这是不可多得的。”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说,沃尔沃汽车上海设计中心是继成都、大庆和台州三大工厂,以及中国研发中心后的又一重大投入,为中国业务继续加码。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胡晓表示,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最大的供应链基地以及全球四大研发基地之一,更是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一系列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的新政策更为外资加大在华研发提供信心和保障。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支持开展科技创新、提高研发便利度、鼓励引进海外人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4方面16条政策举措。

中国各地也积极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建设。安徽2022年印发《安徽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行动方案》,对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等企业在皖新设外资研发中心给予奖励。2022年6月,北京启动首批“外资研发激励计划”,先后支持诺和诺德、空客等6家外企扩大研发投入。上海在2020年就发布《上海市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规定》。

超大市场规模叠加制度型开放等红利,使得中国引资“磁吸力”不减,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专家指出,从把中国当成制造工厂,到越来越多地把研发中心放在中国,并把在中国形成的创新方案输出到全球,正成为大量在华外资的发展方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