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升至约5%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佳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杭州5月31日电(记者韩佳诺)记者从3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

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国自2015年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7批设立165个综试区,覆盖31个省区市。

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目前已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出席会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匹配供需,为更多的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

据悉,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度、管理和服务方面持续创新,发布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综试区持续推进“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逐步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带动当地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要把握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打造外贸创新发展新高地。要推进贸易数字化应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梳理成熟经验做法,举办专题培训;加快外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跨境物流网络;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功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