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前三季度贸易数据出炉 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繁忙的中国港口。(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各地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走出去”成为各地进出口数据的一大亮点。

山东

前三季度,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3643.7亿元,同比增长22.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占全省的27.5%。其中,出口1983.5亿元,增长7.9%,占全省的27.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59.8亿元,增长69.8%,占全省的20.5%,比去年同期提高15.6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70.6亿元,占全省的53.3%,新签合同额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9个。

山东省围绕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西藏

据拉萨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47.28亿元,同比增长22.1%。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西藏外贸高速增长,得益于全区外贸发展的“软硬环境”更加趋于优化。“软环境”即:西藏不断加强边贸市场、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战略,对外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出台《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边境贸易是西藏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统领下,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的核心任务。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西藏利用对外援助等政策性资金,沿吉隆、樟木口岸方向,支持尼泊尔建设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并与尼方探讨实施电网、通信等合作项目,促进中尼通道有效衔接。

湖南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0.9亿元,同比增长45.8%,其中,对俄罗斯、科威特、乌克兰、匈牙利等9个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一倍多。海关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进出口整体向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自今年1月份起,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月进出口同比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1月至9月,进出口370.9亿元,同比增长45.8%;出口298.4亿元,增长45.05%;进口72.5亿元,增长48.8%。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67.1亿元,占近五成;对俄罗斯进出口31.3亿元,增长1.2倍。

广西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外贸进出口2832.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幅较全国高1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22.4亿元,增长28.1%;进口1510.1亿元,增长36.4%;贸易逆差187.7亿元,扩大1.5倍。

广西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是:主要贸易方式均保持增长,边境小额贸易小幅回落;民营企业占比高,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增势明显,其中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1210.3亿元,增长33%;对东盟、美国、中国香港等主要市场增长态势良好,其中广西对东盟进出口1370.4亿元、增长12.9%,对越南进出口1154.5亿元。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53.4亿元,增长13.8%。

安徽

据合肥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安徽省进出口总值2657.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3.8%。其中,出口1533.1亿元,增长21.8%;进口1124.6亿元,增长54.6%。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

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长,空、铁运力增强。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进出口690.6亿元,增长28.7%;其中,对印度、越南、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41.3%、62.7%、39.3%,增速较快。航空、铁路运输进出口分别增长84.6%、36.7%,空运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江苏

江苏省统计局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完成进出口总额29302.7亿元,同比增长20.2%;出口17950.5亿元,增长17.4%;进口11352.2亿元,增长25.1%。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14288.9亿元,同比增长22.7%;从出口商品结构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520.7亿元,同比增长18.2%;从出口主体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出口额分别增长22.9%、17.4%和16.8%;从出口市场看,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2.5%、17.8%和9.8%,对东盟、非洲出口分别增长16.4%、20.5%。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出口4387.1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省出口比重24.4%。

浙江

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省进出口1.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2%;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2.8%;进口4472.8亿元,增长38.1%,占全国进口总值的4.9%。

在进出口市场方面,“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增长贡献突出。前三季度,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607.6亿元,增长9.1%,进口1216.1亿元,增长48.8%,分别贡献了浙江省出口、进口增量的28.8%和32.3%。同期,我省对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8.5%、24.7%、30.9%和22.2%,其中出口分别增长11.1%、28.3%、26.9%和17.2%,合计对浙江省出口增长贡献度为16.9%。

四川

2017年前三季度,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3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9%,增速较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3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807.1亿元,增长46.7%,进口额1529.8亿元,增长58.6%。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四川自贸区设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激增等因素对贸易总额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成都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激增1倍,高出同期四川整体进出口增速48.9个百分点。

山西

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进出口总值837.6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08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329.6亿元,同比增长2.9%。贸易顺差178.4亿元,同比增长12.7%。

据太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进出口继续维持今年月度进出口的高位,进出口完成108.3亿元,同比增长0.4%。加工贸易仍占主导地位,一般贸易微增;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微降但仍占半壁江山,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主要贸易伙伴中对欧盟、美国、韩国进出口增长,对金砖国家进出口下降。此外,山西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7.8亿元,同比增长0.6%。

新疆

今年前3季度新疆外贸总值达1028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出口888.5亿元,同比增长27.8%;进口140亿元,同比增长42.8%。来自乌鲁木齐海关的统计显示,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35.6%,高出同期新疆进出口增速近6个百分点。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主要贸易国,进出口总值分别达451亿和228亿元,同比增幅大。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分析专家陈国亮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为新疆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新疆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空间,有利于促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合作体系。

(来源/齐鲁网、新华社、华声在线、广西日报、安徽日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山西日报、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