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2日:中国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源:新华社)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指出,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俄教育、旅游、媒体等人文合作高潮迭起,"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很有起色,双方要继续办好大型国家主题年活动,推动两国地方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汪洋会见斯里兰卡外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斯里兰卡外长马拉帕纳。汪洋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斯里兰卡的关系,视斯里兰卡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中方将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PPP市场

11月1日,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财政部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

"一带一路"中格共同市场合作区开建

1日,江苏徐州与中国华信签订协议,共同建设约8平方公里区域,并以此为载体,与格鲁吉亚波季自由工业区组成"中格共同市场合作区",打造服务于投资、物流、贸易和金融合作的示范窗口和中亚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区。

江西赣州首通中欧蔬菜班列,15天抵俄罗斯

11月1日上午,满载42个集装箱、货值约150万美金的江西省首列中欧蔬菜班列发车。这趟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赣南的黄瓜、番茄等蔬菜。该班列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预计约15天抵达莫斯科。

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

越南《投资报》11月1日报道:据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统计,今年1-10月份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总额达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同时期进口总额220亿美元,顺差达70多亿美元。在8大类农产品中,有7大类产品主要依赖中国市场。越南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对华贸易逆差。

中国三大油企中标巴西盐下层石油区块

巴西政府日前举行新一轮盐下层石油区块招标,两轮投标6个区块被顺利拍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大石油企业在巴分公司分别参与的联合体悉数中标。此次竞标共为巴西筹集资金7.6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0.31美元),预计将吸引超过1000亿雷亚尔的投资,有望为巴西创造约5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9月份成土耳其最大进口来源国

土耳其统计研究所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土耳其从中国进口额为21.4亿美元,中国成为土最大进口来源国。今年1月至9月,土耳其进口总额为168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出口总额为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土耳其出口商品中,制成品占90%以上,其次是农业和林业产品。而在该国进口产品中,超过70%是半成品。

中国今年连续3季成印尼最大旅游客源地


▲图为印尼巴厘岛。(来源: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季度赴印尼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为167.5万人次,占印尼国际游客总数的16.09%。中国今年已连续3个季度成为印尼第一大旅游客源地。印尼中央统计局表示,2017年来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迅速,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内地游客数量已超过去年的总和。巴厘岛依然是中国内地游客最热衷的印尼旅游目的地,中国也是巴厘岛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

报告称"一带一路"项目价值将达3500亿美元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与咨询公司丝绸之路(SilkRoadAssociates)11月1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落实,新设立的相关项目预计未来五年价值将增长至3500亿美元,目前该倡议下有超过1700个项目已完成或在建。报告指出,"一带一路"至少在未来十年中都将是世界上最重要且最具影响力的创举之一。


爱德华多·佩德罗萨:中国可发挥领导作用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秘书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萨说,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继续推动经济改革进程,探索保持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之道。同时,我们也期待看到中国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的那样,把不稳定和缺乏审慎监督可能带来的风险最小化。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有助于将欧亚经济体与亚太地区联系起来,也有利于加强现有的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

专家:"一带一路"提供"开放的框架"

2日,《人民日报》的文章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前中国局局长黄育川观点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它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框架",提供了多种选择。亚投行的建立非常重要,为参与国家提供更多选择,让发展中国家有更多参与权和发展权。

通信专家:开发"一带一路"市场前景可期

香港通讯业联会主席、中信国际电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何伟中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市场充满发展机遇,中国通信服务商在政策支持、技术水平和发展成本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积极"走出去"开发当地市场。



▲越南语中“下龙”(halong)的意思就是“龙入海的地方”。这些具有喀斯特地貌的小岛点缀在1500平方公里的水域中,充满中国山水画的意蕴。 随着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的频繁互访,“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得到有效对接,双方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项目正在稳步向前推进。(“那一座城”微信公众号)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商务部网站、人民网、中国经营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