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日:商务部再发文规范对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发文规范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

10月26日,商务部办公厅下发《对外投资合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试行)》(下称《细则》),自发布之日起试行。《细则》规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检查工作全程留痕。这一文件是商务部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合作事中事后监管行为的又一举措。


多地前三季度贸易数据出炉,"一带一路"成亮点


▲繁忙的中国港口。(来源:新华社)

近日,各地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增长69.8%,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单月进出口同比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激增1倍…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走出去"成为各地进出口数据的一大亮点。

重庆36条举措支持自贸区资金跨境流动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近日携手重庆外管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共涵盖8方面、36条举措,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支持重庆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开发开放战略重要支点。

湖北发布首个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东湖保税区日前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办法。这是湖北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该办法明确,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该区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以及跨境电商公共机构和组织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古巴官方表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官员卡里卡尔特10月31日表示,古巴希望加大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地区枢纽"。卡里卡尔特认为,古巴积极参与的拉美地区融合过程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巨大机遇。未来古中双方在卫生健康、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10月泰国批准28家外商经营投资3.6亿铢

泰国商业部2017年10月批准28家外资企业在泰经营,主要来自日本、英国及新加坡,引入超过3亿6700万铢的投资金,并且带来405个就业机会,有助传输新生产科技及技术。

1990年后罗马尼亚首个海外投资工程开业

据罗马尼亚Digi24电视台10月31日报道,罗马尼亚最大的PVC加工企业Teraplast集团在塞尔维亚投资的TeraSteel工厂日前正式开业,这是1990年之后罗企业在海外的首个生产性投资项目。Teraplast集团同时也是罗建筑材料和设备市场主要的生产商之一。

中企将于明年初在莫斯科修建地铁隧道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乘客在地铁车厢内拍照。(资料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30日报道,中国铁建已经将5台开凿隧道的设备运抵俄罗斯,将于2018年初期开始建造第三换乘环线西南部分从Prospekt Vernadskogo站到Aminyevskoye Shosse站的隧道。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安装开凿隧道的设备以及其它工程机械。

中企承建安哥拉南部主干铁路正式交工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安哥拉莫桑梅德斯铁路在完成为期两年的质保期维护和运营支持后,30日正式交付安哥拉政府。该铁路是安哥拉立体交通规划和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将极大改善沿线交通运输状况。交工后中企还拿到了莫桑梅德斯铁路维护合约,将承担为期5年的运营维护,继续为安哥拉培训人员和提供运营支持。

尼泊尔政府外交部汉语班开班

由尼泊尔外交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汉语班31日在加德满都开班。近30名尼泊尔外交部年轻公务员将接受80个小时的专业培训,学员们还体验了书法、京剧脸谱、象棋等中国文化项目。


世行副行长:"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开辟一条多边合作新路径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1日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多边主义过去历经考验,并将在未来继续经受考验。但它依然是一支有效的力量,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解决世界面临的许多当务之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开辟了一条多边合作的新路径。这一倡议通过在各国之间乃至各大洲之间加强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人民之间的联系,深化了经济一体化进程。

焦小平:PPP将成"一带一路"主流国际合作供给方式

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日前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早期阶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先导,这些设施对所在国家是一种基本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对国际投资者就是一个商业投资项目。PPP模式既能解决政府基础设施供给不足问题,又能创造新的产业链、新的增长点。

专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减贫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张琦、农业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冯丹萌1日在《中国经济时报》联合刊文指出,通过中国绿色减贫实践,"一带一路"沿线绿色资源价值增值,绿色扶贫、脱贫有巨大潜能。"一带一路"沿线大多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扶贫、脱贫是"一带一路"国家面临的共同主题,而绿色减贫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建立长期可持续性强的减贫合作有效机制和效果最好的模式。



▲万圣节在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多个国家的传统节日,主要流行于撒克逊人后裔云集的美国、不列颠群岛、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地,如今也走入了不少亚洲国家,随处可见的南瓜灯和要糖果的小朋友,诠释了中西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新华网)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商务部网站、参考消息、中国经济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