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据观丨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影响力逐渐提升 IT企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从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进行绿地投资、跨国并购,中企近年来不断加快走向“一带一路”的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推出第七期, 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哪家强?

民营企业影响力逐步显现 北上广企业实力最强

2015-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情况(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主体和中坚力量,“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高涨,新签项目合同数和金额均出现显著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较2015年增加4171份,同比增长104.6%,新签合同金额增加3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0%。2017年1-7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46份,新签合同额7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全年有望进一步实现增长。

《报告》以100家跨国企业 、104家《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中国大陆企业以及50家重点民营企业为样本,对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测评。评价结果显示,影响力排名前50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2.00%,央企和地方国企分别占36.00%和20.00%,不少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业务拓展和品牌宣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开始显现。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TOP10排行榜(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排名前50名企业性质(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报告》指出,从企业地域分布来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地域分布不均衡,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多位于北京、广东、上海等发达省市,其数量明显多于中、西部地区。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排名前50名企业的省市分布(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IT企业“异军突起” “中国制造”深入民心

从泰国“皇权免税”连锁零售店到柬埔寨暹粒的餐馆和商店,东南亚成千上万家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欣然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外媒眼中,中国企业带来的“中国支付”模式正在迅速蔓延至全球。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在2016年席卷国际市场,占领全球最受欢迎智能手机前五名中的三席,印度《经济时报》甚至说,10个印度人就有5部中国手机。快速发展的IT行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IT企业表现突出。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排名前50名企业的行业分布(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报告》指出,综合影响力榜单中,影响力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值得一提的是,5家互联网IT类企业入围前50名榜单,占比达10.00%,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等这些互联网IT类企业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带到沿线各国,助力中国品牌出海拓展,助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本文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商务印书馆,2017年9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