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3日:前9月中国与沿线贸易7859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疆研究出台加快推进丝路核心区建设意见

9月19日,一列从乌鲁木齐开往阿拉木图的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来源:新华社)

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近日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意见》主要围绕创新核心区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核心区建设规划和推进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等三方面提出了2018-2020年核心区建设的14项重点任务。

中国海关首次引领制定国际AEO互认规则

由中国海关起草的《世界海关组织“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实施指南》已于日前获得通过,这是我国海关首次在AEO领域成功引领制定国际规则。据了解,中国海关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AEO互认安排。我国AEO企业货物出口到这些国家和地区时,查验率降低了60%至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降低了50%以上。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年在上海举办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的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来源:国家会展中心网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的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目前已经明确招展、招商、城市保障等实施方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作为博览会执行机构;已向200多个贸易伙伴发出邀请,预计未来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据了解,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

前三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达7859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日表示,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3412家,为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第七十二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会议现场。(来源:人民政协网)

第七十二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会议11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了本届联大一委通过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表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也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吉乌就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

据吉尔吉斯斯坦塔扎别克通讯社网站10月16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经通过吉交通运输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贸部签署的关于两国交通领域合作的备忘录。根据所签署备忘录第五条,双方就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达成一致:“双方将积极利用塔什干-安集延-伊尔克什坦-喀什公路,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推动中吉乌铁路建设”。

报告:“一带一路”为跨国企业带来五大机遇

国际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建设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前景与挑战》的报告。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将会给跨国企业带来合作伙伴、供应、专业服务、并购和融资这五大机会。报告建议,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中国企业要对所有机会持开放态度,外国企业也应当如此。

章玉贵:自由贸易港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地标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3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建立上海自由贸易港,既是上海城市发展的内生性要求,更是国家的战略部署。目前我国层级最高的经济区是保税区与自由贸易区,只是这两者的高度不能与自由贸易港相提并论。自由贸易区在服务业、汇率与资本流动等方面有着一定的灵活适配度。与保税区相比,自由贸易区的自由化程度更高。

德维尔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格局改变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3日举行的2017杭州湾论坛上表示,中欧间的合作会成为新型全球化基石,而创新和合作是解决新世纪经济挑战的关键。“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包容性的计划,可以提供长期稳定和共同发展,在低利率和投资疲软的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也会推动经济格局改变。

欧伦斯:愿美中企业合作搭上“一带一路”东风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近日受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了广阔的机会。未来两国企业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希望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

▲11月3日是阿联酋的国旗日,图为一名滑翔伞运动员牵引着一面巨幅国旗在迪拜湾上空翱翔而过。中阿两国发展战略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方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 理念高度契合。(来源:Skydive Dubai)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新闻网、一财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