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政策红利纷至沓来

发布时间:2017-11-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广交会三期展区里,一家家纺企业展出的多款产品设计独特,吸引了不少欧美采购商驻足观看。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吴伟洪摄

日前,在广交会三期的医药商品展厅内,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的一款清凉油吸引了不少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现在非洲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个牌子的清凉油。”该公司经理徐晓青介绍,该公司每个月有1200多万瓶清凉油出口到非洲地区,每年销售额达3670多万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公司会把目标聚焦到更多沿线国家的市场。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广交会参展商开始瞄准“一带一路”市场。记者走访广交会展馆发现,抢抓“一带一路”发展先机成为众多本届广交会三期参展商的聚焦点。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广东佛山的建材产品很有名,山东的罐头产品很丰富。广交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在这里发现很多商机。”前来广交会“赶集”的一名来自巴基斯坦采购商表示,他参加广交会已经有17个年头了,“每年都能在广交会上找到新产品,发现市场新动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对广交会的盛赞,正是今年以来我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持续升温的微观体现。据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6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9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达3412家,为东道国上缴税费累计22.1亿美元,在当地创造20.9万余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倡导下,不少企业抢抓发展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紧密经贸往来,推动外贸新腾飞。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焊接产品、管材、建材产品等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积极转型业务模式。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增加布点,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增设代表处;另一方面,重新排列产品线,加大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放力度。

“我们就是要把中国的品牌商品卖往全球。”来自广州花都的汇龙皮件公司董事长张宣浩表示,他们公司每个月要向欧洲卖出30万个箱包,为了抢抓“一带一路”市场的发展先机,他们在国内和欧洲同时注册品牌,还专门请意大利设计师设计产品,以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

政策红利释放合作机遇纷至沓来

作为全球第一家做移动卫星电视传输终端、拥有自主产权的公司,浙江Boxsam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12年前就瞄准中东市场,目前已经积累50万用户。“‘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带去中国的文化,也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影响力。对于外贸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红利。”

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杜宇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金融支持,近几年来帮助他们能够更加快速地进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器械市场。“和过去‘单打独斗’不一样,现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非常注重与中国合作。”杜宇说。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展会开幕前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精准宣传、精准邀请和精准招商等。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目前,本届广交会已与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5家工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提供咨询、参展、与会及贸易促进服务。

(原标题:广交会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政策红利纷至沓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