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6日:西安-布拉格直飞航线开通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卫星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来源:新华社)

11月5日,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首发星北斗三号双星成功发射,拉开了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的大幕。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北斗卫星组网从区域走向全球,正在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角色接近。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北斗卫星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周年倒计时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于5日在北京和上海同时举行,标志着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博览会设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作为执行机构,已向200多个国际贸易伙伴发出邀请。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在北京开幕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友好大会6日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艾力更·依明巴海表示,中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此拉进中阿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东航开通西安-布拉格直飞航线

近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开通西安-布拉格直飞航线。该航线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条直飞布拉格的航线,也是中国直飞捷克的第四条航线。航线由空客330机型执飞,每周2班。成功开通布拉格航线后,东航还将尽快完成悉尼和圣彼得堡、马德里等国际航线。

中俄原油管道累计进口原油达10754万吨


▲原油码头。(来源:中新网)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2017年10月,中俄原油管道累计检验监管俄罗斯进口原油141万吨。该管道启用至今累计输油总量已达10754万吨。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途经中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到达大庆,管道俄罗斯境内段长约72公里,中国境内长927.04公里。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船舶吨税法草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4日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法(草案)》,常委会委员普遍认为,制定船舶吨税法对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促进"一带一路"与海洋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坦赞铁路40周年纪念展举行


▲11月3日,在赞比亚卢萨卡,赞比亚中文国际学校的学生在纪念展活动上演唱中文歌曲。(来源:新华网)

坦赞铁路40周年纪念展3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国际博物馆隆重开幕。赞比亚开国总统肯尼思·卡翁达、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赞政府代表、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并观看展览。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港口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5公里,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援建。

中阿"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明年开工

发改委网站6日刊发消息,中阿产能合作园区预计2018年1月开工建设。中阿产能合作园区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利法工业区,启动区2.2平方公里,今年9月被发改委确认成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中企提议建设哈尔滨—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铁

据俄远东发展部网站11月3日消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在北京会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中方公司提议建设哈尔滨—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铁。据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铺设铁路380公里、建设车站12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初步评估总造价190亿美元。

中国优秀电影走进老挝

“中国优秀电影走进老挝”巡映活动首映式5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600余名老挝观众观看了此次巡映的两部影片《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这两部影片还将于11月至12月在琅勃拉邦省等老挝8个省市巡映。

老挝总理高度赞赏中老铁路项目施工成果

老挝政府总理通伦·西苏里4日视察了位于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的中老铁路项目建设工地,对项目施工成果给予高度赞赏。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全长400多公里,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这条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美国战略界:"一带一路"会让美国获益

《光明日报》6日刊载的文章指出,一些美国智库专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开始出现若干积极变化。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克斯等人呼吁,美国不应盲目夸大"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含义,需要认真对待这一将深刻影响中国内外政策的重要倡议,应深化对"一带一路"相关进展的分析,寻求更坚实的信息基础和更明智的应对之道。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美国战略界人士还主张从国际秩序、全球治理的层面看待和回应"一带一路"。

老中友协秘书长:和中国做邻居很幸运

《人民日报》6日刊载老挝老中友谊协会秘书长西昆·本伟莱专访文章。西昆·本伟莱表示,老中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对世界经济形势、特别是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中国做邻居很幸运。"

陆钢:"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陆钢5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愿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11月4日至5日,“提拉米苏世界杯”在意大利特雷维索及周边名胜古迹举办。提拉米苏(Tiramisu)是一种带咖啡酒味儿的意大利甜点,在意大利文里的意思是“马上把我带走”,意指吃了此等美味,就会幸福得飘飘然、宛如登上仙境。意大利与“一带一路”早有渊源,历史上,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现在,“一带一路”给中意双方提供了更大范围的合作机会。(新华网)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外交部网站、国资委网站、中国基金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