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成高频热词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宋豪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五十四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暨第十四届四川电视节11月3日至6日在成都举行。作为世界最大的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国际组织,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在亚太地区广播电视媒体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方面一直有着重要影响。本届大会以“变革时代的媒体”为主题,60多个国家和地区、9个国际组织的600余名代表与会,共达成意向性协议金额36.58亿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8.2%,创历史新高。

“这是一次全球广播电视领域的盛会,大会成果令人欣喜。”亚广联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会东道主组委会的各项安排细致又周到,充满人文关怀,参会嘉宾之间的交流顺畅而热烈。本次大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被推选为亚广联副主席,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亚广联任高级职务。

“开门办节、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我们一贯坚持的办节思路得到了各国嘉宾的一致点赞,国际化程度也是历届电视节之最。”四川电视节组委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刘成安告诉本报记者,本届电视节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协同召开,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四川电视节自1991年开始举办,已成长为世界各国影视机构高度关注、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影视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国际国内影视节目、影视设备交易的重要平台。

记者在大会现场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贯穿本次大会的高频热词,这缘于“一带一路”建设为媒体跨国跨界合作带来的巨大利好。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告诉本报记者,2016年8月发起成立的“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员已经发展到41个国家和地区、68家媒体机构,一大批中国“智造”的优秀节目先后被译制成近20种语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2016年,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广西、福建等省级卫视共同发起成立了“丝路卫视联盟”,在此基础上,今年又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意大利、伊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将中国的节目翻译成当地的官方语言乌尔都语,让更多的巴基斯坦人民了解中国的政治、文化、历史……

大会期间,电视节组委会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办的“金熊猫”优秀节目海外播出征集活动共签约24部作品、“金熊猫”纪录片提案征集活动共评选出5部提案,将面向全球推广。本届电视节还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影视节目交流主题活动,以展播展映俄罗斯、南非、印度和中国的优秀电视纪录片的方式,增进金砖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广泛参与国际媒体合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应有之义。既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倾听世界声音,成为众多与会国际人士的共同心声。

“中国的媒体应该担当起世界文明交流使者的重任,不仅要报道我们非常感兴趣的优秀中国文化,还要更多地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俗文化。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各国的文化资源介绍给中国的观众。”埃及广播电视联盟国际关系部主任巴萨满·哈比卜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众多参会嘉宾的赞同。

不仅有“国际范儿”,本届电视节还新增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打造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看点丰富、亮点频现的公众节日。在国际影视暨视听节目交易展馆,设立了新剧暨项目推广活动发布区,并举办多场剧组见面会;在新技术新应用体验区,索尼公司的超高清家庭影院体验活动和华为公司最新研发的5G、4K、云计算等新技术也与广大观众现场“亲密接触”,独特的视听新感受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270多个成员涵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极具影响力的广播电台积极地参与了‘一带一路’合作,也深深地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亚广联大会主席高大勇对“一带一路”倡议满怀期望,更信心满满,并期待中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亚太广播电视发展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 倾听世界声音——记第五十四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