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能爆发 122届广交会实现双增长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杜弘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本届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人数比第120届(2016年同期的秋交会)增长3.36%、累计出口成交额同比增长8.2%。这也是自第119届实现“止跌”之后,广交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的第四次“双增长”。

11月4日闭幕的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数量和出口成交额稳定增长,其中采购商报到191950人,同比增长3.36%;累计出口成交1986.52亿元人民币(折合301.6亿美元),同比增长8.2%。

这也是广交会采购商数量和出口成交额的“四连增”。同时,本届广交会8.2%的出口成交额增速,亦创下近4届新高。

从需求侧来看,欧美传统市场回归活跃,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潜能逐步爆发,构成双轮驱动;从供给侧观察,近年我国企业致力于创新驱动,品牌化、智能化、高端化和定制化产品正成为新的竞争优势。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分析,上述数据表明,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调结构转动力步伐在加快。

不过,广交会亦折射出我国当前外贸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本届广交会的成交订单中,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而长单占比依然偏低,占比不足两成。

“四连增”背后

10月15日到11月4日,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191950名采购商到会与24429家参展企业在此洽谈对接,最后累计达成1986.52亿元人民币(折合301.6亿美元)的出口成交额。

对比来看,本届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人数比第120届(2016年同期的秋交会)增长3.36%、累计出口成交额同比增长8.2%。这也是自第119届实现“止跌”之后,广交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的第四次“双增长”。

“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外贸保持回稳向好势头,采购商下单意愿提高,向好信心持续提振。”徐兵说,这表明我国外贸继续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这背后的客观环境是国际市场复苏,全球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好转,由此带来需求回升。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本届广交会,欧洲的到会采购商同比增长4.21%,超过亚洲的1.70%;美洲增长6.37%,超过非洲的4.48%;从成交额来看,欧盟和美国的出口成交分别增长高达12.6%和8.0%。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能逐步爆发。本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占与会总人数43.99%,同比增长3.48%;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成交额增长高达13.6%,占总成交额31.1%。

徐兵表示,越来越多参展企业在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针对沿线国家市场特点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到沿线国家建设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渠道,“建材、大型机械和家电等行业的参展企业普遍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需求强劲,成交明显上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一方面,随着经济刺激和复苏政策的推进,欧美经济重现活跃迹象,并对全球形成强力带动。另一方面,我国近年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经济体,市场增量开始显现出来。这也就构成我国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的两大市场支撑基础。

这种“双轮驱动”格局,在我国整体外贸中也表现明显。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6%,海关总署也分析指出,一个突出原因就是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同时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近年我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企业致力于通过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升级,由此推出的新产品、新模式,成为广交会焕发新活力的深层次原因。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上,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总成交额的35.8%。

“我国巩固外贸向好势头,最终还是必须回到提升产品竞争力上。”白明分析,中国外贸已告别过去的价格优势,亟待继续深入在质量、品牌、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加速重塑以高端化、稀有性为导向的新优势。

中短单居多凸显不稳定性

在“双增长”的背后,亦伴随着困扰。

一个突出的现象是,本届广交会的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比达到43.5% ,3-6个月的中单占36.9%,而6个月以上的长单仅占19.6%。换言之,呈现出“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的不利局面。

“这一现象的背后,一方面可能是现在产品‘推陈出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采购商希望通过短单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调整能力。”陈万灵分析,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全球贸易的不稳定,采购商对形势没把握,采取观望策略。

白明表示,本届广交会的出口成交额虽然有不小回升,但总体幅度还不是很大,只能说是温和回升。这也意味着,国际贸易也仅是出现局部、短期复苏,没有彻底扭转,因而采购商出现观望气氛。

徐兵也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部需求尚未根本好转,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因此许多采购商下单仍较为谨慎。

不过,徐兵进一步分析,总体而言,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预计我国外贸有望继续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此前也曾指出,综合多方面信息判断,预计今年四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广交会组委会披露的一项调研结果还显示,参与本届广交会的轻工行业企业中,大部分预计2018年的在手订单总体上将呈现出回暖增长的态势。

陈万灵表示,结合过去广交会情况与外贸走势来看,预计2018年上半年乃至全年的外贸形势都不会太差,这一轮复苏周期未来仍有一定延续空间。

“我们需要紧紧抓住当前的外贸回暖窗口期,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和新动能。”白明指出,从市场策略的角度来看,针对欧美市场,企业需要着力提高产品不可替代性和附加值,提升需求黏性;而针对市场需求更趋多元化的“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需要加速拓展、强化对接,针对性地丰富供给。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能爆发 122届广交会实现双增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