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气候风险偏高 专家:建立预警机制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日,中国社科院—国家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7):坚定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气候风险水平普遍偏高,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尤为突出,对沿线国家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等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份报告综合分析多个全球气候模式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模拟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候类型复杂多样,降水区域差异明显,水资源分布不均;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沿线主要国家自然灾害类型多样,高温热浪、暴雨洪涝、沿岸洪水、台风、干旱等天气和气候有关的灾害频繁。

报告认为,灾害频繁具体体现在:未来高温热浪的高风险区主要分布在中亚、西亚、欧洲以及中国东部地区;中亚地区连续无降水日数增加,气候暖干化将会加剧该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和干旱风险;中东欧地区发生干旱的频率和强度将有所增强;而未来南亚地区极端降水量增加,暴雨洪涝和沿岸洪水灾害影响将更为严重,同时东南亚将是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导致海平面上升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报告副主编、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指出,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候安全,为推进国际合作行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应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沿线国家气象、环境、灾损、人口与社会经济信息共享平台和气候变化合作研究网络,建立多灾种监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评估研究,为防范气候风险和减轻灾害损失提供基础科技支撑信息;二是建立多国协调的防灾减灾区域合作与巨灾防范机制,开展气候风险分析和减灾关键技术国际合作交流,共享气候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成果。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气候风险偏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