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9日:多部门进行集装箱通关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APEC领导人会议周开幕

2017APEC领导人会议周已于6日在越南岘港拉开帷幕。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是此次会议讨论的热点之一。分析人士指出,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有所抬头的背景下,构建一个全面的、高质量的亚太自贸区将为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力。


前三季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超460亿


▲满洲里海关关员正在对从满洲里口岸入境的班列办理快速验放手续。(来源:满洲里海关)

呼和浩特海关8日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金额为4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2%。前三季度内蒙古对伊朗、越南、印度等国的进出口均有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自沿线国家进口煤炭金额达到107.9亿元,激增了2.1倍,这成为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亮点之一。

浙江出台金融支持浙江自贸区建设相关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日前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促进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重点聚焦促进贸易、投资与融资便利化,提升资金运用效率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支持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防范金融风险等五大方面,提出33条意见与举措。

多部门进行集装箱通关专项治理

国家口岸办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决定于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口岸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通关时间专项治理行动。集装箱是货物进出口岸的主要装卸载体和运输方式。

内蒙古乌海海关正式开关

11月8日,乌海海关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海关业务,至此内蒙古中西部8盟市全部设立海关机构。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新型的工业城市,地处黄河上游,位于华北与西北交汇处,是衔接国家"一带一路"、向北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等若干重大战略的节点城市,开放条件得天独厚。

中拉国际博览会在珠海举行

主题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以及中拉经贸合作论坛9日至11日在中国珠海举行。推进中拉投资贸易合作,是本次大会的"重头戏"。截至目前,中拉国际博览会已接受安排参展企业524家,包括拉美24个国家和地区252家企业,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87家企业,智利化工、巴西马可波罗等拉美名企也将亮相博览会。


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启动

11月3日,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举行启动仪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携马交通部、贸工部等多名内阁部长、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及马中政商界人士1000多人出席。纳吉布表示,该数字自贸区到2025年预计创造共计6万个工作机会,每年通过该自贸区出口的商品额380亿美元。

中企签约科威特RA/259路桥项目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0月30日,中冶国际所属中冶中东分公司与业主科威特公共工程部签署了科威特RA/259路桥项目施工总包合同。该项目是科威特到沙特公路连接线的第一期工程,道路全长21.8Km,工期三年。

莱布尼茨孔子学院在德国汉诺威揭幕


▲11月7日,汉诺威,嘉宾为莱布尼茨孔子学院揭幕。(来源:新华社)

11月7日,位于德国汉诺威的莱布尼茨孔子学院揭幕。莱布尼茨孔院由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合办,将提供汉语教学,支持莱布尼茨大学与中国高校、特别是同济大学各层面的合作,成为培养莱布尼茨大学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理解能力的中心机构。

中国图书亮相2017克罗地亚国际书展

第四十届克罗地亚国际图书与教育展7日在首都萨格勒布开幕,展览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的300多家参展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展出了180多种200多册中国图书,既有研究当代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成就的主题类图书,也有当代文学、原创绘本和传统文化类书籍。其中,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英文图书等集中亮相。

"一带一路"中西文化交流画展在马德里举行

6名来自中国天津画家8日携作品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亮相,近百名嘉宾到场参展。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中西两国文化交流,弘扬中国文化,在文化领域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大部分参展作品是中国传统山水、人物和花鸟画,也有将西方油画技法融入传统中国画的中西合璧作品。本次画展将持续10天。


许又声:鼓励泰华社会在"一带一路"中显身手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8日在厦门表示,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增进与泰华社会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中泰两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和"泰国4.0"经济发展建设中大显身手。

中国驻老挝大使:习近平访老将拓展互利合作维度

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9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建设工业现代化等长远战略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此访将进一步拓展两国互利合作的维度,让中老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

余淼杰:理解自由贸易港须抓住“境内关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余淼杰在《每日经济新闻》刊文指出,自由贸易港,简单说就是国家划出一定区域允许境外货物、资金、或外方交通运输工具自由进出的港区。理解自由贸易港,得抓住一个关键词:境内关外。他建议从提高港口货物贸易便利度、提高人员流动自由度、在可控范围内,进一步提高金融便利程度三个方面进一步出台相应政策,推动自由港的建设。

日媒:拉美"白银之路"借"一带一路"复兴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月8日文章,得益于中国的崛起,拉美"白银之路"复兴的迹象明显。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中国同拉美的贸易额从2000年以来增加了22倍,每年贸易额远超2000亿美元。2015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到2019年5年间对拉美直接投资2500亿美元。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7日,奥地利西部Tulfes村迎来当季第一场雪,雪景美如画。奥地利位于古丝绸之路欧洲三大走廊的节点上,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奥地利就对此积极评价并参与。奥地利同时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来源:中新网)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金融时报、每日经济新闻、日本《日经亚洲评论》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