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4日:中越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11月13日,在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发展理念相似。中老双方要携手合作,打造互尊互信、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同本扬举行会谈,两国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象国家主席府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万象国家主席府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会谈后,习近平和本扬共同见证了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科技、农业、电力、人力资源、金融、水利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同陈大光会谈:加快中越发展战略对接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巩固好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势头,加快“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建设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领域合作,抓好重点项目。要加大对人文领域投入,广泛开展民间交往。

李克强:“三线并举”加快推进中越政策对接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菲律宾马尼拉下榻饭店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在马尼拉下榻饭店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李克强表示,双方要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按照海上、陆上、金融合作“三线并举”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加快对接,促进双边贸易在做大贸易总量和包容、多元化发展中实现平衡,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3家,同比增104.4%

11月14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了前十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2017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174家,同比增长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0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3家,同比增长10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

中越签署备忘录,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11月12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在越南河内正式签署《中国商务部与越南工贸部关于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谈判进程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备忘录》安排,加快磋商进程,争取尽快就双边政府间协议达成一致,推动相关跨境经贸合作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巴同意优先启动三个特殊经济区合作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近日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同意将三个特殊经济区(旁遮普省费萨拉巴德M3工业城、信德省Dhabeji中国特殊经济区和开普省哈塔尔特殊经济区)列入优先项目,双方将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产业合作和园区建设。

中企承建缅甸太阳能设备项目举行交接仪式

10月29日,由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的缅甸家用及公共设施用太阳能设备项目在缅甸伊洛瓦底省Hinthada镇Gaung Say Kyun村举行交接仪式。(来源:商务部网站)

近日,由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的缅甸家用及公共设施用太阳能设备项目举行交接仪式。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解决了缅甸约1%人口的照明问题,惠及12万余个家庭约60万人口。此项目分布区域均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电网延伸不到的区域,减轻了缅甸实现2030年全民通电目标的压力。

焦扬:高校服务“一带一路”要打造“五个高地”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光明日报》发文指出,高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中要打造“五个高地”。一是问题导向,打造理论高地;二是咨政辅政,打造智库高地;三是沟通民心,打造人才高地;四是创新驱动,打造服务高地;五是放眼世界,打造开放高地。

DHL大中华区总裁:应抓住中国“一带一路”机遇

近日,DHL大中华区总裁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物流论坛上表示,中国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中亚、南亚、欧洲、非洲国家连接起来,为发展交通物流业提供了极佳窗口期。预计到2020年,每年往返于中欧之间的火车将达到5000班次,平均每天开往欧洲方向的火车就有13个班次。“一带一路”为物流行业未来发展挖掘了巨大潜力。

图为马尼拉中菲友谊门。马尼拉(Manila)是菲律宾共和国的首都,也是菲律宾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环球网)


(来源: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商务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