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签署联合声明 将共建中老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结束对老挝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双方一致同意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访问期间,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了两次会谈,分别会见了老挝政府总理通伦·西苏里和国会主席巴妮·雅陶都。此外,习近平还出席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

访问结束后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老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促进了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事业,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声明称,中老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层互访的优良传统,引领和指导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继续加强外交、国防和执法安全领域交流合作。

就提升中老两国合作水平,声明指出要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落实好此访期间签署的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共建中老经济走廊。

此外,声明表示要充分发挥中老之间各种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各领域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中方表示,愿继续为老挝国家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特别是老挝基层群众。

声明中还提到,中方高度评价老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赞赏老方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老挝2018年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老方热烈祝贺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愿同中国和其他湄公河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此次访问期间,中老双方还签署了《中老两国外交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合作的协议》、《关于共同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老联合声明》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