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5日:中老签署联合声明 发改委研究2018年“一带一路”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老签联合声明,共建中老经济走廊


11月14日,习近平再次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结束对老挝的国事访问。访问结束后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要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落实好此访期间签署的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共建中老经济走廊。

国家发改委开会研究2018年"一带一路"工作思路

11月10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涛在发改委主持召开部分企业、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研究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思路。王晓涛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好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快形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效机制。

大连港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抵达目的地


大连港直达斯洛伐克的中欧班列13日抵达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来源:辽宁日报)

经过17天的长途跋涉,由大连港直达斯洛伐克的中欧班列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顺利抵达布拉迪斯拉发。这是国内第一条直达斯洛伐克的中欧班列。斯洛伐克是欧洲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这趟班列共装载41个集装箱,总值超过300万美元,货物主要是电子产品、机械配件和轻工业产品。

江苏建筑企业将与印尼签200亿美元项目

14日,江苏省住建厅通报,"江苏建设领域印尼推介会"将于11月21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本次推荐会全省共推荐近百家企业参会,与推荐会一起举办的还有诸多落地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总金额达200亿美元。

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菲落幕


11月14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在闭幕仪式上将象征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的木槌交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源:新华社)

第31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4日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新加坡将为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在本次东盟峰会期间,东盟10国就保护移民劳工权利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等达成了一系列成果文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闭幕式上说,东盟成立50年已成长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区域组织之一。接下来的50年,东盟需要进一步致力于共同体建设、东盟中心地位和互联互通建设。

中国将向菲律宾提供73.4亿美元的贷款和援助

据《菲律宾星报》11月15日报道,菲律宾财政部14日表示,中国将向菲律宾提供73.4亿美元的贷款和援助,其中大部分(71.9亿美元)将以贷款的形式提供,拟资助10个大型的基建项目。剩下的1.4822亿将作为援助用于两座桥梁的建设、政府反毒工作以及马拉维重建。

中企在尼日利亚签383亿元水电站项目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14日发布消息说,由该公司牵头的中资企业联营体日前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蒙贝拉水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额57.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83亿元。水电站共安装12台冲击式水轮机,总装机30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约47亿千瓦时,被誉为尼日利亚的"三峡工程"。

1-9月哈萨克斯坦外贸顺差较上年增长60%

哈萨克斯坦统计委员会近期发布数据,1-9月份哈萨克斯坦外贸顺差达13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0%。1-9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554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5.7%。意大利、中国、荷兰是前三大出口国,俄罗斯、中国、德国是前三大进口国。

姜增伟: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13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前景最好的国际公共产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共同繁荣。

中国驻俄大使:打造"冰上丝路"对中俄均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是中俄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又一重要议题,一旦北极航线正式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在该航线的最大客户,中国在北极航线充足的货运量及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给拉带来发展新机会

拉脱维亚驻华大使马里斯·塞尔嘉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拉脱维亚积极回应,目前已成为该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拉脱维亚已经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要道,希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拉脱维亚以及北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约旦位于亚洲西部,旅游资源丰富,死海正是其中之一。死海是咸水湖,湖面低于海平面392米,为世界陆地最低点,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疗养圣地。古丝路曾为约旦带来了繁荣,为中约交往铺上了友好的底色。今年是中约两国建交40周年,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稳步发展,友好往来不断增加。(来源:中国搜索)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发改委网站、商务部网站、环球网、辽宁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