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库专家聚焦十九大:“一带一路”贡献全球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李纯 邢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一带一路”成为各国知名学者、智库专家和前政要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11月16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致辞。(图片来源:中新社 侯宇摄)

“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新型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历史意义。”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提供一种新的互联互通,开放市场,增加经贸往来,为全球带来更多就业与繁荣。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中国正走在打造新型合作模式的前列,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发展和共同稳定带来机遇。德维尔潘说,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建立平等互信的伙伴关系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欧中合作结出硕果,势头良好。

芬兰拉普兰大学理事会主席雷默·瓦伊里宁评价说,“一带一路”是一项非常宏伟的、雄心勃勃的倡议,它将各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更好地促进世界范围内的互联互通,从而更好地推动实现各国经济繁荣和发展,并应对现有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铺设和平发展道路

与会国际智库专家不仅关注“一带一路”在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领域带来的全球利好,还注意到这一倡议给全球安全与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

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科学顾问斯特凡诺·西尔韦斯特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很多国家,其中一些国家正面临恐怖主义甚至战争的威胁。而“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分重要内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项长期的、需要和平空间的投资,这就意味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各国需要寻求一个多边的方式来维护地区的持久和平。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会长阿坎·苏威尔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是通向和平的道路,是一种稳定的方式,是一种文化交流的方式。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说,中国领导人一直强调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性,各国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寻求真诚对话同样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环境和一些高新科技领域,对话的道路还很漫长,各国都要以一种开放和透明的方式同其他国家交往,让所有国家都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

11月16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福田康夫致辞。(图片来源:中新社 侯宇摄)

“一带一路”倡议贡献未来发展思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推进,多国智库学者也从中关注到未来区域和全球发展的新思路。

在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合作型项目,它是亚洲智慧的产物,同时也是整个亚洲的机遇。库尔卡尼举例说,对于正在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如果用一种创新的思维来思考,印度也积极参与走廊的建设,那样既可以推动走廊涵盖范围的进一步升级,也可以促进区域友好关系的构建,南亚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是一项非常伟大的畅想,探索如何把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联系起来,其实未来发展还有两条非常重要的路,那就是‘空中之路’和‘数字之路’。”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建议,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数字化连接也是一项重要课题,各国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时,可以探索将空中和数字连接纳入其中,开拓未来发展思路。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以‘一带一路’作为发展框架和基础,谋求的并不仅仅是自己的发展,而是希望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的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执行主任阿克马尔·布尔汉诺夫说,十九大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也让大家相信,中国能够同其他国家一道,实现这一系列发展。

(原标题:国际智库专家聚焦十九大:“一带一路”贡献全球发展新思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