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把脉”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1日,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正式发布,国家遥感中心会同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把脉”,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全球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和政府决策等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科学家注重吸收国家科技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以及相关部门的研究成果,使用了包括气象、环境、资源和高分等国内外卫星的连续观测数据,开展了全球及区域尺度生态环境遥感专题研发及监测分析研究。报告关注全球生态环境热点问题以及热点区域,选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和“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两个专题开展监测分析。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专题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全域及周边大洋全部纳入专题监测区域,覆盖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北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三个大洋海域以及日本海等九个主要海区。生成国际首套2015年全球30m土地覆盖数据集。中国科学家通过11种“一带一路”区域定量遥感数据集产品和24个用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指标,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生态环境与发展潜力,以及陆路交通和重点海域海洋灾害状况进行监测、分析与评估。相关成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规划方案制定提供现势性和基础性的生态环境信息。

“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专题则对1982年至2016年间11个典型的森林火灾、旱灾、水灾与地震灾害事件对植被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可为自然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原标题: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发布 中国科学家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把脉”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