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22日:泛珠三角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26日将开启欧洲之行

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出席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21日,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正式发布,其中推出“‘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专题,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生态环境与发展潜力,以及陆路交通和重点海域海洋灾害状况进行监测、分析与评估。相关成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规划方案制定提供现势性和基础性的生态环境信息。

泛珠区域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联席会议2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和云南等9个泛珠三角区域签署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协议》。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开幕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来源:人民日报)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11月19日-12月31日在福州举办。本届旅游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是境内外旅行商采购大会,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旅行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架设互送客源的桥梁。

前10月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同比增17.4%

江苏省统计局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7%,出口同比增长16.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17.4%,高出全省出口增幅0.5个百分点,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率为24.9%,拉动全省出口增长4.2个百分点。

吉布提总统开启访华行程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于11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盖莱现年70岁,曾经7次来华。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750公里长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首条跨境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

日本组史上规模最大经济访华团

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访华团并同他们座谈。(来源:新华社)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1日报道,中日经济协会、经团联和日本商工会议所20日组团访问中国,开始与中国政府相关人士和企业高层协商中日合作。访华团成员包括约250名日本企业界人士,是史上规模最大的日本经济访华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日方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期待中日合作。山九株式会社社长中村公一说:“通过陆海将欧亚大陆连成一大经济圈的构想魅力巨大,期待扩大商机。”

中国-乌克兰科技创新展在基辅开幕

中国-乌克兰科技创新展21日在乌首都基辅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由中国科技部同乌克兰教育和科学部联合主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乌国家发展对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内涵。来自中乌两国的220家科研及生产单位参展,其中中方科研院所及企业共64家单位携150项成果参展。

中梵将举办双向同步艺术展

6月1日在梵蒂冈博物馆拍摄的一间拉斐尔画室的壁画。(来源:新华社)

梵蒂冈广播电台11月21日消息,梵蒂冈方面当日举行记者会宣布梵蒂冈博物馆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首次联合举办“中梵双向同步艺术展”。梵蒂冈博物馆和北京故宫将于2018年春天同时开启展览,梵蒂冈借出的收藏品还将在中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

俄总统顾问:中俄应加强金融市场领域合作

俄罗斯总统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21日表示,中俄经贸关系建立在互利合作、优势互补等基础上,这是俄罗斯商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原因。俄罗斯境外投资存量巨大,但目前对中国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项目的投资占比相对较小,两国投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中俄两国为此应推动双边本币结算、深化银行间合作和加强金融市场领域合作。

菲财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惠及东盟

据《马尼拉时报》11月21日报道,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计斯近日表示,东盟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影响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东盟一体化并密切经济合作,东南亚各国将从中受益匪浅。

薛力:“一带一路”将增进全球福利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22日发表文章称,“一带一路”意味着中国从“开放自己”到“既开放自己也开放别人”,周边发展中国家成为外交优先方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项尝试。“一带一路”是为实现上述目标而确定的对外关系顶层设计,它是中国所需要的,也将增进全球福利。

11月22日是印尼的母亲节。中印尼两国因“丝路”结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郑和七下西洋,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如今,中国已连续6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印尼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网、参考消息、环球时报、FT中文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