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据观丨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 民企占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从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进行绿地投资、跨国并购,中企近年来不断加快走向“一带一路”的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推出第十二期,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亮点?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高涨,新签项目合同数和金额均出现显著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清晰的定位、广阔的平台、开放的环境,为企业国际化发展和经营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这是5月14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许多企业家的心声。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较2015年增加4171份,同比增长104.6%,新签合同金额增加3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0%。

2017年1-7月,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46份,新签合同额7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全年有望进一步实现增长。

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重大举措,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2013年9月以来,中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同相关国家一道推动产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2016年底,中方与53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54个相关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并且积极商签标准化合作协议、签证便利化协议等各类合作文件,促进资本、技术、人员等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共同为企业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民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影响力开始显现。不少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业务拓展和品牌宣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开始显现。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排名前50企业的性质

报告显示,影响力排名前50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2%,央企和地方国企分别占36%和20%。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民企是主力军也是生力军。在不同领域,国企和民企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这种重资产的领域,国企力量有优势,在产业园区的建设等方面,民企的优势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受访时指出,民营企业将在政府引导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互补性,为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民企逐步发挥出主力军的作用。民营企业自身的性质也决定了其受传统经济体制束缚小,具有经营活动调整灵活、运营手段多样的优点,有利于增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活动中对外投资的活力和对外投资效率。

“中小企业能够把富含区域特色的当地资源吸收并加之以中国元素糅合,使之更容易被国有企业接纳、吸收。民营企业可以为国有企业的项目做配套或者分包,推动新的运营机制的产生,甚至成立新的国际企业,有利于‘走出去’战略的开展。”卞永祖表示。

本文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9月),商务部。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