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国代表共同发表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北京共识”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元豪 蒋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期2天的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22日在北京落幕。

51国的200位民间组织代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主题,就加强合作网络建设、促进人文交流、开展民生合作、推动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于22日共同发表了《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北京共识》(下称《北京共识》)。

代表们一致认为,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延绵千年,促进各国友好交往,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一带一路”建设秉承丝路精神,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符合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承载着沿线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代表们表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依存和联系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意义深远。

代表们相信,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有助于夯实经济合作的社会根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实现民心相通也离不开各国人民的共同参与。民间组织是连接政府与社会的重要桥梁,是联系民众、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是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的成立,为民间组织发挥独特优势、凝聚社会力量、推动民心相通提供了重要机遇。

代表们在《北京共识》中表达了三点建议:

——建议各成员组织在合作网络的框架下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以建设文明之路为核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增进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客观认知,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民意基础。

——建议各成员组织在合作网络框架下积极开展民生合作,立足基层民众需求,重点在扶贫、教育、医疗、环保、青年人培训与就业等领域实施民生项目,让“一带一路”建设真正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建议各成员组织在合作网络的框架下就沿线国家的民情民意、合作需求等保持沟通,研究问题、共享经验,定期就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智慧和力量。

代表们还表示,希望更多国家、组织、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合作网络,提升合作网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各国民间组织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原标题:51国代表共同发表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北京共识”)

编辑:王沥慷